为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总体要求和农业农村部门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除根、以综合治理固基,努力实现“六个全部、四个明显”,即:涉黑涉恶线索全部查实、黑恶势力全部打掉、“保护伞”全部挖出、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部摧毁、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全部整治、长效机制全部健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在全县农业行业重点领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治理行动,涉农领域管理得到明显改善,持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高压态势。 

  一、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结合近期扫黑除恶的安排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行业乱象,以及对此类问题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针对打击不力、监管缺位、服务缺失、衔接不畅等问题,分析原因,深挖根源,开展重点地区专项整治,全面彻查,扩线深挖乱象背后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线索。通过专项整治,我县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压实行业监管机构的政治责任;排查摸底全面深入,重点地区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全部见底;打击、防范、管控、宣传等综合治理措施有效落实,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农业农村领域行业秩序显著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明显提升。 

  二、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农业行业排查摸底。县农业部门承担监管职能的相关股站所要深入监管场所、基层单位明察暗访,开展日常排查;从即日起,通过1个月的时间,对本行业、本领域发生的妨害公务、暴力抗法、行政处罚、信访投诉等案件集中梳理,开展重点排查,坚决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2月底前将摸排出来的线索进行梳理,确保年底前将摸排到的问题整改到位。(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扫黑办;参与单位:各相关职能科室、乡镇两站)。 

  (二)加强案件线索移交。县农业农村局各股站室 、乡农技兽医两站要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的移送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加强工作力量投入,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监管漏洞整改通报等机制、开展常态化监管,减少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本行业涉黑涉恶犯罪,从源头上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参与单位:各相关职能科室、乡镇两站)。 

  (三)严格落实“三书两办”制度。县农业农村局 、乡镇农技兽医两站对司法部门提出的《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风险提示函》所反映出的监管漏洞,进行综合研判,认真核实,查找普遍共性问題制定出台专项治理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治理期限。同时,开辟行业监管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热情。 

  (四)加强行业监管。县农业农村局各股站室 、乡镇农技兽医两站要明确主体责任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减少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执法,依法采取整治、处罚、取缔等措施;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规定。重点对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水产品兽药、生猪屠宰、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存在的乱点地区和乱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并取得阶段性治理成效。 

  1.实施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蔬菜农药残留监督抽查。重点抽查豇豆、韭菜、芹菜等高风险农产品中的禁限用农药残留问题,抽查对象主要为蔬菜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查封扣押不合格蔬菜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依法严厉查处抽检不合格农产品及生产经营企业和责任人;二是加强农药产品质量监管。开展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抽查农药中违法添加禁限用农药或其他农药成分,严厉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对农药经营单位的日常检查,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及包装、标签管理,不得将不同农药产品混合或联体包装销售误导农民用药;三是加强农药使用监督管理。切实加强食用农产品生产过程农药使用的监督检查,严禁剧毒高毒农药、禁用农药、限用农药用于蔬菜等鲜食农产品生产,严厉打击违规使用农药行为。加强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服务组织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实农药使用记录制度;四是加强用药培训指导。优化施药方式方法,提高施药效率和农药利用率。积极推进“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加强对小农户的教育,引导农民严格按照推荐剂量用药,上市农产品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规定。五是开展经营者教育。进货时严格索证索票,确保采购的蔬菜符合质量安全规定。规范经营者“三剂”使用。(责任单位: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乡镇两站;责任人:白建新)。 

  2.实施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禽蛋兽药残留监督抽查。重点抽查禽蛋规模养殖场(小区),严厉打击使用禁用兽药、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不执行休药期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销售兽药残留超标禽蛋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蛋禽用兽药质量监管。加强对蛋禽用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加大投诉举报信息核查力度,对违法生产假劣兽药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开展蛋禽用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筛查兽药非法添加成分,查封扣押不合格禽蛋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严厉查处假劣兽药;三是加强安全用药培训指导。开展用药技术培训,提高养殖场(户)质量安全主体意识,督促落实蛋禽用药要求和休药期制度,引导养殖场(户)科学、合理、安全用药。做好促生长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计划的宣传和指导;四是开展经营者教育。进货时严格进货查验,确保采购的禽蛋符合质量安全规定。(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责任人:高建宏、张艳兵)。 

  3.实施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水产品兽药残留监督抽查。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以及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查封扣押不合格水产品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依法查处相关企业和责任人。二是开展养殖规范用药培训。开展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科学用药指导,教育引导养殖渔民严格落实兽药休药期制度,杜绝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责任单位:县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责任人:南雅芳)。 

  4.实施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清理整顿。全面排查生猪屠宰企业基本情况,所有信息纳入全国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系统。对于不具备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排污许可证以及生猪定点屠宰证的生猪屠宰企业一律关停,压减生猪屠宰企业数量;二是开展生猪屠宰企业监督检查。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主要检查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肉品品质、检验人员配备及肉品品质检验制度落实情况;三是加大对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重点时间、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违法行为。出重拳、用重典,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四是强化肉品质量安全培训。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及质量安全把关操作培训,向群众宣传购买猪肉产品需查看“两章两证”及相关注意事项,培养安全消费意识;五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肉品出厂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私屠滥宰、注水注药等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禁“以罚代刑”,杜绝“屡罚屡犯”,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责任人:王玉文)。 

  5.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行动。一是强化县乡监管队伍建设。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稳定和加强基层监管队伍;二是建立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形成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加快建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要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实食用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能力建设,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工作理念,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四是积极推进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强化对认证产品的补贴政策,严格按照有关认证程序和条件,切实把符合标准的产品赋予相应的“身份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屠宰办,责任人:高阳)。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各股站室 、乡镇两站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整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主题教育,将专项整治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将地区、行业和领域重点问题综合治理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内容,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县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办、乡农技兽医两站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做好任务分解、督促检查、调查研究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市级各行业监管相关科室要加强对县级行业监管机构的督导检查,协调督办重点问题,充分发挥行业监管的作用和优势。为此,我局专门成立柳林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长:贺瑞斌(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兵贵(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廷光(党组成员、副局长) 

      薛大海(党组成员、副局长) 

      康丕丽(副主任科员) 

   员:局属各股站所、中心、大队负责人、乡镇两站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凤奇兼任,副主任由成祖武兼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农业农村局 、乡农技兽医两站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以责任落实推动整治工作高效开展。对专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要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予以问责。适时组织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真正把工作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三)强化统筹协调。要构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完善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发挥内设行业监管机构依法行政、行业监管作用,形成强大整治合力,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各参与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抓好配合,抓好落实。 

  附表:柳林县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排查表   

    

  柳林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