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委、办、局:

  《柳林县2019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7日

  柳林县2019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

  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根据省、市2019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行动工作安排,为解决农业规模小、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引领型龙头企业少、利益联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一步做好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坚持特色农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贫困村为重点,突出抓好产业提升、主体带动和产销对接,引深完善“五有”产业扶贫机制,扎实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二、重点任务

  (一)发展“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切实把“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建设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培育市场主体、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多元增收的主抓手,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起步、两年见效”的总体安排和“提质一批、扩建一批、新建一批”的发展思路,全县铺开15个农业产业园区、100个村级种养生产基地建设任务,力争年内完成60%以上的创建任务。

  (二)发展特色种植业。加快发展杂粮、旱地瓜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在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产业。以陈家湾、贾家垣、石西为重点,发展绿色谷子1.5万亩、有机谷子0.2万亩,带动全县谷子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以贾家垣、穆村、陈家湾、三交为重点,发展食用菌50万棒;以薛村、石西、金家庄、陈家湾为重点,发展旱地瓜菜0.2万亩以上;大力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13.6万亩,各乡镇要至少建设一个300亩以上的高标准、有特色、园区式的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

  (三)发展特色养殖业。以金家庄、留誉、王家沟三个新大象养猪场为龙头,推行生猪养殖全过程标准化生产体系,年内新增生猪养殖规模3万头。稳定发展肉牛、肉羊、肉驴、蛋鸡等养殖产业。重点打造规模化健康养殖小区6个。支持4户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着力推动畜牧业发展质量提升。

  (四)强化龙头带动。搭建企业扶贫对接平台,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贫困村和产业园区集聚,提升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水平。鼓励龙头企业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实施农民合作社“提质创优”工程,倾斜支持参与“一村一品一主体”的合作社创建示范社。鼓励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跨区域联合与合作,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村级经济合作组织为纽带的一体化产业联合体,形成“一个联盟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态势。

  (五)推进产销对接。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组织举办好柳林红枣文化节,组织企业和合作社参加第四届吕梁市农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省农博会等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持续做大做强区域公共品牌。搭建企业扶贫对接平台,扎实推进消费扶贫,组织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开展对接活动,不断拓宽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

  (六)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县乡村产业扶贫干部培养培训力度,举办重点龙头法人及相关负责人高端培训。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畜新品种、新技术和农机装备,提高贫困乡村生产水平。组织开展有机旱作、疫病防控、果树管理、蔬菜种植、食用菌生产、仔猪保育等现代实用新技术,提升贫困户生产技能。

  (七)强化典型带动。总结宣传产业扶贫优秀范例,讲好产业扶贫故事。总结一批农产品促销典型经验。深入推进贫困乡村创新创业活动,推广“双创”典型模式,选树一批农村产业发展领路人、科技推广明白人。继续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典型和新型经营主体带贫益贫典型。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宣传产业脱贫致富典型。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及农业产业扶贫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合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的进度安排、项目落实、组织实施等工作。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逐级压实责任。产业主管部门要为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规划一批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项目,推广一批实用技术。

  (二)强化政策落实。坚决落实好省、市支持贫困地区的政策措施,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短期难见效、未来可持续发挥效益的产业。积极推荐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纳入市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库,最大限度争取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吕梁模式”的支持。

  (三)强化工作落实。要加强贫困乡村产业扶贫工作调研检查,跟踪制定针对性推进措施。扶贫办要指导各乡镇将产业扶贫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严格特色农业扶贫目标责任考核,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奠定扎实基础。

    解读:柳林县2019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