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委、办、局: 

  为巩固农业产业扶贫成果,持续提升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根据《2020年吕梁市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委、市委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总体部署,坚持“生产标准化、产业集群化、产品功能化、带贫精准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脱贫产业、拓展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二、重点任务 

  (一)巩固已有脱贫产业。对以往各类扶贫产业集中进行“回头看”,加大扶持引导,推动达产达效。全面规范整治扶贫合作社,突出带贫益贫,实行依法经营,确保持续盈利。 

  (二)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以种养产业循环园区建设为重点,切实把“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十园百村”建设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培育市场主体、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多元增收的主抓手,全面打造包括林果、杂粮、瓜菜、生猪、湖羊等优特产业的10个农业产业园区,涵盖100个村的优势产业生产基地,以园区集聚资源、优化配置,形成现代高效农业。市级建立园区奖补资金,支持发展一批红枣、核桃、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小镇(园区),每个奖补100万元,其中对挂牌督战乡镇建的特色小镇(园区),每个奖补200万元。 

  (三)提升干果经济林产业。持续打好红枣振兴战,对2万亩红枣振兴示范园,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提质量、出精品扶持提升核桃产业,依托龙门垣和留誉两大核桃园区,加大优质苗木培育,扩展高接换优规模,年内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2.4万亩 

  (四)提升特色种养产业。高质量提升特色种植业。在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杂粮、瓜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因势利导拓展有机旱作特色农业,在继续发展绿色谷子1.5万亩的基础上,发展旱作有机谷子2000亩,旱地有机瓜菜2000亩,优质食用菌50万棒,中药材3500亩。发展特色养殖业。以金家庄、留誉、王家沟三个新大象养猪场为龙头,全力推行生猪养殖标准化生产体系,年内增养生猪3万头。稳定发展肉牛、肉羊、蛋鸡等养殖产业,以园区化推进湖羊养殖,着力推动畜牧业发展体量增大、质量提升。 

  (五)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搭建企业扶贫对接平台,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贫困和产业园区集聚,提升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水平。鼓励龙头企业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带基地、联农户、促订单,强化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村级经济合作组织为纽带的一体化产业联合体形成“一个联盟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格局。 

  (六)推进产销对接。精心组织举办好柳林第二届红枣文化节,扩大柳林红枣知名度。组织企业和合作社参加、第六届吕梁市农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搭建企业扶贫对接平台,大力开展“五销九进”消费扶贫,由教育、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牵头,广泛组织辖区内学校、工矿、农贸市场等,采取订单生产、定期配送、集中采购等方式,与贫困村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县级帮扶单位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主动购买所包村、户的农副产品。 

  (七)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与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组织开展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建立科技小院、组建工作站、聘请专家顾问等,推出具有柳林特色的红枣茶、连翘茶等功能食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要求,坚持因需施教,将中央、省安排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市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贫困户的培训力度。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畜新品种、新技术和农机装备,提高贫困乡村生产水平。组织开展有机旱作、疫病防控、果树管理、蔬菜种植、食用菌生产、仔猪保育等现代实用新技术,提升贫困户生产技能。 

  三、扶持办法 

  (一)扶持对象。全县有劳动能力、有产业脱贫致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 建档立卡“回头看”前(2015年11月前)识别的,或2018年和2019年新识别的。 

  2. 有自主发展产业且未享受过产业扶持政策的。 

  (二)扶持产业范围和扶持标准。总体扶持标准为,给予每户1万元的产业资金扶持。具体扶持产业范围和标准,按照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林县2017年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柳政办发〔201727号)文件执行。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乡镇及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合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的进度安排、项目落实、组织实施等工作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逐级压实责任。各产业主管部门要为农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规划一批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项目,推广批实用技术 

  (二)强化政策落实。坚决落实好省、市支持贫困地区的政策措施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短期难见效、未来持续发挥效益的产业。积极推荐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纳入市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库,最大限度争取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吕梁模式”的支持。 

  (三)强化工作落实。加强贫困乡村产业扶贫工作调研检查,跟踪制定针对性推进措施。县扶贫办要指导各乡镇将产业扶贫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严格特色农业扶贫目标责任考核,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奠定扎实基础。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