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委、办、局,各通讯运营商: 

  为加快推进我县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工作,有效规范基站规划建设管理行为,引导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的有序化和合理化,促进我县移动通信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发〔2019〕21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17号),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意见》(吕政办发〔2019〕72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合理统筹利用县政公共资源,加快公用移动通信网络部署,推动5G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推进原则 

  (一)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工信局等有关部门要支持通信企业立足共享,加快推进以5G为引领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5G规划要同县域经济社会规划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二)应用试点、融合发展。推进5G技术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5G与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智能矿井等新兴技术融合,推进柳林县智慧城市发展。 

  (三)资源开放、促进共享。开放市政基础设施资源及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资源,用于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铁塔公司统筹整合基础电信企业5G通信网络建设计划,推进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四)统筹协调、确保实效。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要抓好本区域内的通信网络选址、建设及相关协调工作。 

  三、基站专项规划及基站设施预留要求 

  (一)规划原则与制定 

  移动通信网络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资源,公用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并与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做衔接,统筹安排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推动公用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 

  由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牵头,根据城乡规划总体要求、移动通信行业发展需要及基站规划、设置管理原则,会同规划和自然资源、通信运营商等部门和单位定期编制全县公用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规划和自然资源、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和单位对全县公用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进行会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与城乡规划、园林、交通、供电等其他专项规划相衔接,按程序上报县政府批准后发布实施。 

  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会同通信运营商编制年度基站建设计划,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无线电管理部门备案。 

  经批准实施的公用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作为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审批的依据。 

  (二)规划调整 

  因政策改变、通信事业发展、网络优化、城乡发展需要等原因需要调整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的,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年度建设计划,及时做出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调整计划,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县无线电管理部门备案后调整。调整后的专项规划应按程序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三)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要求 

  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修建性详细规划时,应当衔接公用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移动通信基站站址涉及空间布局和用地需求的,应符合已审定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确需修改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应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程序。 

  (四)共建共享 

  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要加强规划衔接,充分统筹通信运营商的公用移动通信建设需求,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合理整合资源,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设施,能够共享的原则上不再新建,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应协调通信运营商合理共享基站资源,经协调不能达成协议的,报请县工信局组织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对共享所需的技术条件进行评估论证,并根据评估结论做出相应的协调处理决定。 

  通信运营商租用站址、机房等各种设施,不得设置不平等的准入条件,阻止其他通信运营商进入。 

  (五)预留基站建设资源与同步建设 

  新建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的建设,应当按照通信建设标准和规范预留基站所需的机房、电力设施、管道桥架以及天面安装的空间,供基站运营商统筹建设,以满足多家通信运营商需求。 

  设计单位应当严格执行通信建设标准和规范。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执行设计文件和施工规范。基站建设工程原则上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将验收情况报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留存。 

  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应当对基站及相关设施预留情况进行审核;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督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图机构等相关单位按照通信基站建设设计标准和规范,预留基站和室内无线分布系统所需的机房、电源、管道和天面的空间;基站建设过程中涉及公路占道挖掘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审批,涉及市政道路的由住建部门负责审批。 

  对规划有基站的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和公用设施,鼓励通信运营商和基站运营商在新建建筑物或构筑物主体工程施工时,同步安装基站等相关设施,建设单位应当予以协助和配合。 

  (六)预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资源的建筑物 

  下列建筑单体(包括地下室)的开发建设,应当预留共享式室内分布系统所需的配套基础设施。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按照通信运营商的需求,统筹规划、设计与建设,以满足多家通信运营商需求。 

  1. 公共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场所、中小学院校、大型商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候车室、码头、隧道、室内停车场等大型交通场所等。 

  2. 办公场所: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办公楼。 

  3. 12层及以上的办公、商业、住宅等建筑单体。 

  4. 三星级及以上的酒店。 

  四、公共资源开放与使用 

  (一)推进公共资源开放的部门 

  县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教育、公安、水利、财政、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编制开放目录,协调推进全县公共资源开放设置公用移动通信基站工作。 

  (二)公共资源全面开放 

  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办学校、住宅小区等所属建筑物上,以及在公路、公路用地范围内、铁路及其线路两侧安全保护区、隧道、桥梁、各类车站、码头、渡口、航道、通航建筑物、旅游景区、公园、绿地、林地、园区等公共区域和路灯、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上,设置小型天线、基站、铁塔、机房及室内分布系统等通信设施,其产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应当开放,要为公用移动通信设施建设提供进入和施工便利,不得违规设置障碍,禁止违规收取费用。施工前,施工方应当通知产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施工期间,若造成产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人身、财产损失,施工方应当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赔偿。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以及公共场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和路灯、道路指示牌等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设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当无条件免费开放,支持公用移动通信设施建设。 

  上述单位因特殊原因无法开放公共资源的,应书面说明理由并报县专项工作领导组。 

  每年3月底前,吕梁铁塔柳林办事处收集通信运营商、基站运营商本年需求,整理需开放公共建筑、绿化用地、物业资源申请清单,统一汇报县工信局,由工信局沟通相关部门,提供开放清单。因其它紧急需要,可按月提出申请。 

  (三)相关费用协商 

  因开放公共资源进行基站建设而产生必要的管理、维护费用,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可与基站运营商依法依规协商确定。基站运营商建设通信基站、铁塔、机房、管道、天面等设施需要使用公共建筑物业、设施的,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事先通知公共建筑物业、设施的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并向该建筑物的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支付使用费。使用费标准参照通信或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执行。对于农村区域信息化扶贫建设的基站建设用地、光缆线路占地,应当依据国家扶贫政策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四)公共资源开放申请 

  基站运营商因建设需要选定公共资源并提出使用申请后,该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应自收到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同意使用的,应积极配合基站运营商开展工作,提供施工和实施日常维护的必要条件。 

  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开放资源的,基站运营商可向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申请协调,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核实处理,对应当开放公共资源设置基站的,督促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及时开放公共资源并予以配合。 

  (五)使用公共资源的权利和义务 

  基站运营商使用公共资源设置基站的,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应当与其签订租赁合同,约定基站施工、日常维护过程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当包括但不限于: 

  1. 基站运营商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和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义务,拒不履行的,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有权根据合同约定单方面终止合同,基站拆除职责及费用承担根据合同约定履行。 

  2. 租赁合同终止或基站弃用时,基站运营商须按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将物业恢复原状,拒不履行的,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可以根据合同约定直接拆除,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基站运营商负责。 

  (六)公共资源租赁 

  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与基站运营商签订的租赁合同,合同期限由合同双方进行协商约定。租赁需要续期的,基站运营商应当在合同有效期届满前30个工作日内向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提出续签合同申请。未申请延续和不再延续的,基站应当按合同中约定的拆除期限给予拆除。 

  (七)使用监督 

  县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应当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有关单位开放公共资源设置基站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议,并将相关情况报告县政府。违反开放公共资源建设基站相关规定的,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五、基站设置与审批 

  (一)基站设置原则 

  基站设置应当遵循责任明确、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共建共享,稳定旧站、善建新站,安全环保、依法保护的原则。 

  (二)基站设置要求 

  基站设置应当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需新使用土地的应当报规划和自然资源、城管执法等部门审批,并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符合无线电技术指标和电磁环境标准;城县景观控制区域的基站外观应符合有关景观化要求。 

  基站运营商在设置基站前,基础物理站址需经县工信部门审定并报市工信局留存。县工信部门受理设置申请后,在专项规划范围内的站点,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告知申请人;不在规划范围内的站点,应在20个工作日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作出审核意见并告知申请人。 

  住建部门在审查新建住宅小区、商业区、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的建设方案,以及老旧城区的改造方案时,要将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的有关规划设计和预留安装条件作为审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建设项目充分预留通信设备机房、天线位置以及建设项目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设备间和建筑内配线管网。 

  交通部门在审批基站建设过程中涉及道路占道挖掘的建设方案时,要将开挖作业面是否与其他地下管线保持安全距离要求作为审查的重要内容。 

  对需要纳入城乡规划的新建通信机房、基站、铁塔的建设,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对于复建型基站、铁塔的建设应当符合县容环卫标准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三)设置使用基站程序 

  基站设置信息每年应向县无线电管理部门通过书面或网络报送,或建立实时共享数据库,办理基站设置审批手续,领取无线电台执照,并接受当地无线电管理局的日常监督检查。各运营商还应确保基站所使用的频率已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使用的发射设备具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核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基站需变更电台执照所核定内容的,通信运营商应当向县无线电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批准后,重新核发无线电台执照。基站停用或者被撤销的,通信运营商应当在停用或者被撤销后30个工作日内,向县无线电管理部门办理注销手续,交回无线电台执照。 

  (四)基站配套设施的建设许可 

  公用移动通信基站配套设施包括铁塔、机柜、机房、管线及附属设施,无土建铁塔、机柜、非公共区域的机房可以不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公用移动通信基站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可以不申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在移动基站站址布局规划内的站点建设报规划、城县管理等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审批后开工建设。 

  (五)应急基站 

  符合应急情况的,可以设置、使用应急基站,基站站址的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必须提供站址,设置应急基站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及时报属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批准。紧急情况解除后,应当停止使用并撤销该基站。 

  (六)环保要求 

  基站投入运行后,通信运营商应当确保基站周围环境中的电磁辐射水平符合国家规定。基站设置涉及环境保护管理事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七)运行监督 

  通信运营商应当对基站的电磁辐射进行经常性检测,并对电磁辐射符合国家标准向社会作出承诺,检测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布。生态环境、城管执法、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要按各自职责加强基站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基站选址与建设 

  (一)选址与建设基本原则 

  新建室外基站站址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 基站选址应当优先在各级党政机关及其职能部门所属的建(构)筑物、县政公用设施、公共用地、绿化带或者其他场所上选址。 

  2. 选址时要尽量避开历史保护建筑。确需设置的,应当采用小型化、隐蔽化的建设方案。 

  3. 天线、馈线的走向和布局应当与建(构)筑物及周边环境相协调,尽量采用小型化、美观化的建设方案。 

  4. 新建、改扩建道路优先采取多杆合一、功能集成的智慧灯杆建设方式。 

  5. 设置和安装不得危及相关建(构)筑物的安全。 

  6. 不得干扰其他无线电通信系统。 

  7. 不得建设在违法违规建筑上。既有基站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应以稳定保留为原则,逐步进行升级改造。 

  (二)用电、供电保障 

  供电企业应当保障基站用电,确保基站用电安全: 

  1. 为基站用电申报提供绿色办理通道,简化报装程序,提高办理效率。 

  2. 在应急抢险中优先恢复基站用电,保障移动通信网络安全畅通。 

  3. 遇有特殊情况无法供电的,应当按照规定提前通知基站设施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 

  4. 保障基站设施安全运行的其他义务。 

  供电企业依法以委托方式转供电力的,接受委托的转供人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供电。 

  (三)基站相关方面的权利与义务 

  基站运营商在进行基站建设时,应当与涉及物业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就建设方案进行充分沟通,并严格按照商定的方案施工,保证施工过程文明有序,按规范安装防雷、防盗、防火等设施,保障设备运行安全,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 

  基站使用期间,基站运营商应当配合物业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的管理要求,做好基站维护管理工作,对基站环境、供电设备进行日常巡检,及时更换故障硬件,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 

  因基站管养不善导致安全事故的,基站运营商及相关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物业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应按下列要求,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管理配合,保障基站建设施工及维护检修正常进行,保证基站安全运作: 

  1. 为基站运营商设置基站提供必要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为设备安装提供必要机房空间,天线安装提供合适架设位置,配套用电以及为光缆管线连接提供可行路线。 

  2. 为基站运营商正常施工和维护管理提供必要的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指定对接联络人,提供人员车辆及设备进出便利;提供停车、电梯使用、水电等便利;协助防火、防盗等服务。 

  七、基站管理与保护 

  (一)信息报送 

  通信运营商、基站运营商每季度末定时向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报送存量基站及新建基站情况。 

  (二)标识管理 

  工信部门应逐步推进基站的唯一性标识管理,做好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三)宣传引导 

  工信部门、生态环境、无线电管理机构、通信运营商、新闻媒体等应当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客观真实的宣传,向公众普及电信设施电磁辐射知识。 

  (四)运行保障 

  公用移动通信基站是重要的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当保障基站的设置,维护移动通信的安全。 

  基站因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遭受破坏,导致移动通信网络中断的,有关政府及部门应当尽力协助通信运营商和基站运营商抢修,及时恢复移动通信,保证基站正常运营。 

  (五)设施保护 

  基站是依法设置的重要通信基础设施,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阻挠基站所属人依法从事基站的建设和维护,不得危及基站设施或妨碍移动通信网络畅通,不得擅自拆除、损坏、改动、迁移投入运行的基站设施。 

  任何组织或个人从事施工、生产和种植树木等活动,不得危及基站设施或妨碍移动通信网络畅通;特殊情况可能危及基站设施安全时,应当事先通知基站所属人,并由从事该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负责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对检测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基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封建迷信、风水为名阻挠基站建设和破坏基站设施。 

  (六)拆迁补偿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拆迁投入运行的基站设施。特殊情况必须拆迁的,应由通信运营商、基站运营商与相关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协商处理。 

  因公共利益或县政建设项目需要拆迁基站设施的,基站所属人应予以支持和配合。拆迁人应征得基站所属人同意,承担合法基站拆迁所需费用,与基站所属人协商拆迁补偿协议,依法给予经济补偿或提供场地重建基站作为补偿。 

  基站拆迁遵循“先建后拆”的原则,拆迁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原则上需提供搬迁站点,尽可能确保重建站点在拆站前实现投入使用,避免对网络覆盖造成影响。拆迁人应待基站所属人对基站迁移影响的通信业务做出妥善处理并确定迁移方案后,再实施基站迁移。 

  (七)投诉处理 

  因基站设置引起投诉的,通信运营商与基站运营商应出示环评相关手续和检测报告,做好解释宣传工作。 

  基站信号覆盖区域内的居民、单位对基站的电磁辐射仍有异议的,可自行向具有合法资质的检测机构申请电磁辐射检测。经检测,电磁辐射超过国家标准的,可以向县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请处理。 

  (八)纠纷解决 

  因权益纠纷影响基站建设、运行的,基站所在信息化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沟通协调,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 

  八、建立协调推进机制 

  (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 

  为了加强对全县5G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柳林县5G建设专项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惠民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  组  长:贾殿林    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王文奇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领导组成员:刘继忠    县政府办主任 

              贺兴龙    县工信局局长 

              艾永成    县发改局局长 

              蔡育新    县住建局局长 

              梁志华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贾四勇    县交通局局长 

              王  伟    吕梁市县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局长 

              李守勇    县教科局局长 

              康志跃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刘海洪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张青年    县卫健体局局长 

              贺瑞斌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仲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  亮    县能源局局长 

              刘建平    县交警大队队长 

  常跃华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郭  伟    县城市综合执法队负责人 

  刘梦哲    县消防大队队长 

  柳保平    地电柳林分公司经理 

              王瑞鹏    吕梁市铁塔公司柳林区域经理 

              连亚峰    县移动公司经理 

              刘国平    县联通公司经理 

              刘  刚    县电信公司经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贺兴龙兼任。 

  (二)明确职责分工 

  各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等所属的公共建筑开放;负责市政道路旁管道及其他配套通信设施建设审批工作;协调处理基站建设过程中相关利益方引发的纠纷;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做好基站规划。 

  县工信局负责全县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协调、监管工作;督促公共资源开放落实,共建共享;依照本意见,配合做好辖区内基站规划、设置、选址、建设、保护及相关管理工作,并统筹各乡镇、村(社区)做好基站的建设、宣传等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对火车站及机场等大型交通场所、房企及个人住宅基站建设的收费(含租金)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按照重点项目管理要求负责将我县基站设置纳入重点项目计划。 

  县公安局负责指导、协调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基站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有关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行政执法环境,打击破坏、盗窃基站相关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设施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开放视频监控杆建设基站。 

  县交通局负责统筹协调公路的占道挖掘审批工作及公路沿线设置基站、配套设施、管线等路政许可的审批。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基站规划的审查报批,并将已形成的基站规划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监督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新建、改扩建楼宇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位置预留;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配合通信运营商进行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负责通信基站拆迁前的告知及拆迁补偿协调工作;负责协调老旧城区和街区改造过程中的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站址的建设预留;负责指导做好城区通信管道及相关配套通信设施建设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绿化用地的行政审批工作;协调推进城区智慧灯杆试点及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指导城市道路基站乱拉乱挂等有关乱象的管理工作。 

  吕梁市县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依法对通信基站实行环境影响登记备案管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基站对环境的影响,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依法依规查处公用移动通信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的违法收费行为。 

  县文化旅游局负责县内各景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位置预留、用电及缆线路由,加快智慧景区建设。 

  县能源局负责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超出目标电价的部分按政策进行补贴。负责基站直供电事宜。 

  县交警支队负责协助开放道路监控杆和道路交通标识标牌立杆建设基站。 

  地电柳林分公司负责保障基站用电,配合运营商确保基站用电安全。 

  铁塔公司统筹通信运营商需求,牵头做好基站建设规划、设置、选址、共建共享及保护等工作。 

  财政、教科、卫健体、农业农村、行政审批、应急、人防、新闻媒体等部门和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共同做好移动基站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县工信局作为联席会议召集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县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职责,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督促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根据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人和联系人,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要梳理基站建设各个审批环节,研究制定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加快推进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 

  九、其他 

  (一)定义及范围 

  本意见所指公用移动通信基站包括宏基站、微基站、直放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包括但不限于通信铁塔、收发信天(馈)线、管(杆)线路、用于维系通信设备正常运转的通信机房、空调、蓄电池、开关电源、不间断电源(UPS)、太阳能电池板、油机、变压器、接地铜排、消防设备、安防设备、动力环境设备等附属配套设施。 

  本意见所称微基站,指安装在公共设施上的小型无线发射设备。 

  本意见所称室内分布系统,特指公共交通类(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公路)、建筑楼宇类(大型场馆、多业主共用的商住楼、党政机关办公楼)重点场所室内分布系统。 

  本意见所称移动通信运营商(以下称通信运营商),是指依法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获准在本县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并向社会提供移动网络电话、数据业务和其他增值电信业务服务的单位。 

  本见所称移动通信基站运营商(以下简称基站运营商),是指负责通信铁塔建设、维护、运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维护、运营及基站设备维护的单位。 

  (二)适用范围 

  本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基站的规划、设置、选址、建设、管理和保护适用本意见。 

  (三)其它通信基站 

  集群通信、寻呼通信、卫星通信和无线接入通信等通信方式的各类通信基站的设置管理,参照本指导意见执行,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纳入相应共建共享协调机构的独立铁塔运营企业承接通信运营商需求新建铁塔时,参照本指导意见执行。 

  (四)临时通信基站 

  执行特殊通信、应急通信等任务设置临时通信基站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五)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解读: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意见》的解读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