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柳林县2021年鼓励引导建设优质酿造高粱基地指导意见》已经县政府批准,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柳林县2021年鼓励引导建设优质 

酿造高粱基地指导意见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支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目标,大力发展高粱产业,打造我县优质酿酒高粱种植基地,做强做大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二、发展原则 

  (一)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把优质产出来;切实加强执法监管,把安全管出来;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把品牌树起来;强化现代要素集成运用,让产业强起来。 

  (二)坚持效益优先。促进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民收入增长,向降低生产成本、适度规模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农业功能要效益,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三)坚持绿色导向。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资源养护。 

  三、目标任务 

  2021年柳林县酿造高粱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 

  四、种植布局 

  根据全县地理、气候、生产条件和种植习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相对集中连片、规模种植为原则,在除孟门镇之外的乡(镇)实施,每个基地集中连片规模100亩以上。种植基地建设严格按照绿色高粱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开展统一服务。 

  五、技术措施 

  2021年我县酿造高粱种植基地主要推广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选择适合本县种植的酿造高粱品种,如新杂2号、晋杂22号、TZ203、东粱80等品种,种植密度每亩4000株左右,亩施复合肥40KG(N、P、K总养分≥40%)。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酿造高粱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县级成立酿造高粱种植基地建设领导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郭清智担任,副组长由政府副县长李海斌担任,成员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农机局、县农经中心、县气象局等负责人及所涉乡(镇)党政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郝向东同志兼任。 

  各乡(镇)也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协调,真正把酿造高粱产业工作抓在手上,积极培育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二)加大政策扶持。县委、县政府加大酿造高粱扶持力度,出台补助政策。对集中连片规模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220元(其中:种子40元、覆膜60元、复合肥120元),出苗后由乡(镇)组织全面验收,县农业农村局进行抽查核实,根据验收核实情况拨付补助资金。病虫害防治和高粱保险,由乡(镇)组织落实,费用由县政府统一补贴,其中每亩保险费补助25.2 元,每亩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50 元(两次总计费用)。高粱种植户按规定享受耕地地力补助、农经托管和土地流转等有关补贴政策。 

  (三)提供科技支撑。为确保我县酿造高粱基地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成立技术指导组,聘请上级业务部门和农科院所、农业院校的高粱专家组成技术指导组,负责对酿造高粱基地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指导,集成推广绿色增产技术。县、乡、村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做好技术培训,跟时伴节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解决生产中实际存在问题。各乡(镇)要组织好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开展技术培训,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提供技术支撑。   

  (四)创新管理机制。为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实现农艺农机融合发展,鼓励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转包、互换、入股等形式将农民所经营的土地进行合理流转,实现土地的相对集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机械化、专业化水平。  

  (五)营造良好氛围。运用广播、电视和微信等媒体,让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民群众家喻户晓,把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汇集到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上来。树立一批加快酿造高粱基地建设的典型,用可信可学的鲜活样板,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推进酿造高粱种植的良好氛围。  

  (六)完善服务体系。加强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攻关,加大技术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生产性服务组织,积极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社,加强农民合作社示范建设,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加强对基地种植农户的培训,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技能水平。 

  附件:1.柳林县2021年建设优质酿造高粱种植基地领导组 

  2.柳林县2021年建设优质酿造高粱种植基地目标任务表 

      

  附件1 

  柳林县2021年建设优质酿造高粱种植 

  基地领导组 

  组  长:郭清智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李海斌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郝向东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艾永成    县财政局局长 

          李彦平    县农机中心主任 

          刘云云    县农经中心主任 

          张  龙    县气象局局长 

          各相关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郝向东同志兼任。 

  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农业农村局负责方案的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及技术服务工作;财政局负责补贴资金的落实;农机中心负责农业作业机械的配套与使用;农经中心负责土地依法流转和高粱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指导;气象局负责预测预报、发布预警;所涉各乡(镇)、村负责宣传发动及面积落实和具体组织实施。 

  附件2 

  柳林县2021年建设优质酿造高粱种植基地 

  目标任务表 

乡     

面积(亩)

    

留 誉 镇 

6000 

金家庄镇 

2000 

三 交 镇 

2000 

成家庄镇 

2500 

陈家湾镇 

2500 

石 西 乡 

1000 

贾家垣乡 

1000 

王家沟乡 

500 

高家沟乡 

500 

庄 上 镇 

1000 

穆 村 镇 

500 

薛 村 镇 

1000 

柳 林 镇 

500 

李家湾乡 

1000 

合    计 

22000 

    图解:柳林县2021年鼓励引导建设优质酿造高粱基地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