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5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7.0%,同比增长-0.7%。总量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五,增速排名第八,低于全市(7.3%)8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附下图) 

  二、分指标完成情况 

  (一)从项目类型看 

  截止6月底,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97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在库共43个,累计完成投资13.35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部投资的80.6%;500-5000万元项目在库48个,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全部投资的10.2%;房地产项目在库6个,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同比增长131.9%,占全部投资的9.2%。在库项目中,新入库项目共4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500-5000万元项目28个,房地产项目2个;可形成有效投资项目的共80个,其中一产项目3个,二产项目39个,三产项目38个。 

  

  (二)从产业类型看 

  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06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部投资的0.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8.89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部投资的53.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59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部投资的45.9%。 

  

  第一产业中,农业完成投资185万元,占一产投资的27.9%;林业完成投资180万元,占一产投资的27.2%;畜牧业完成投资297万元,同比增长-29.7%,占一产投资的44.9%。 

  第二产业中,传统产业完成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7.7%,占二产投资的84.4%;非传统产业完成投资1.39亿元,同比增长-22.4%,占二产投资的15.6%。 

  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51.9%,占三产投资的13.4%;房地产及其他房地产业完成投资5.89亿元,同比增长264%,占三产投资的77.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0.24亿元,同比增长-30.4%,占三产投资的3.2%。  

  (三)从控股类型看 

  上半年,国有控股完成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50.8%;民间投资完成6.62亿元,同比增长-25.7%;外商控股完成投资1.01亿元,同比增长-74.9%。 

  (四)从投资构成看 

  上半年,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7.5%;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2.44亿元,同比增长68.5%;其他费用完成投资4.91亿元,同比增长-7%。 

  (五)从基础设施和技改投资情况看 

  上半年工业企业技改完成投资2.91亿元,同比增长117.8%;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6亿元,同比增长-48.9%。 

  (六)从房地产企业投资情况看 

  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1.52亿元,同比增长131.9%,占全部投资的9.2%。 

  三、存在特征 

  (一)产业结构分布不均 

  从产业结构占比情况看,二季度一产投资严重不足,二产、三产占比较大,分别占全县投资的53.7%和45.9%;从增速趋势看,一产增长速度(11.6%)相对可观,二产增长1.6%,第三产业下降3.4%。  

  (二)工业投资形势渐好 

  工业投资在库项目共44个,完成投资8.8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5.79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工业投资的6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3.09亿元,同比增长265.6%,占工业投资的34.4%。 

  (三)重点工程进度缓慢 

  我县省市重点工程共12个,其中有3个项目未达入库条件,在库的9个项目中上半年完成投资5.74亿元,占总投资34.7%,除明清街改造项目外,均未达到年初计划投资数的一半,其中大剧院、铝工业园区、金恒建材等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四、对策建议 

  (一)为促进一产投资,农业农村局、审批局等单位加强沟通,共同协调,督促新开工的民间种植业、畜牧养殖业等项目单位,积极办理立项文件,完善入库手续,争取尽早入库,为一产投资注入“新鲜的血液”。 

  (二)加强统计协调,规范统计凭证。虽然已开展了近半年的上报凭证制度,但1-6月份,仍有部分项目单位对提供投资依据的认识不到位,未能及时上传依据,导致国家、省局审核未通过。部分房地产企业财务支出滞后,如达滋丽景和天邦房地产财务入账迟,影响投资进度。建议政府加大项目施工进度规范化管理,督促企业及时建立财务账,完善统计报表原始资料,确保投资统计保质保量的报送。 

  )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监测力度,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建设步伐,确保形成有效投资,发挥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