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共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赵建喜说,今年,柳林县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安排部署,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就是通过“思想转换、机制转轨、产业转型、作风转变、环境转优”的“五转”路径,始终要以“思想转换”破除不合时宜的观念,以“机制转轨”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以“产业转型”构建多业并举的格局,以“作风转变”重塑干部队伍的形象,以“环境转优”赢得人民群众赞誉,坚决破除制约柳林发展的一切阻碍,调动促进柳林发展的一切要素,凝聚利于柳林发展的一切力量,不断提升柳林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赵建喜说,县委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安排部署,结合柳林实际,提出并扎实开展了“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征求意见活动,收集到意见建议2.8万余条,以务实举措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加贴近民心、顺应民意。

  下一步,赵建喜强调柳林要做到:一是党建工作要做到“两个走在前”。深刻汲取教训,知耻后勇、比学赶超,科学编制党建三年规划,党建工作要走在全县各项工作前列,柳林党建走在全市党建工作前列。二是建设开放柳林。立足建设山西对外开放的“西大门”和“桥头堡”的目标定位,以深化改革破难题、促发展,以对外开放大招商、招大商,以“六最”营商环境筑凤巢、引贤才,全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是建设繁荣柳林。做活“地上”和“地下”两篇文章,利用好“地上”资源,做强红枣、核桃产业,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利用好“地下”资源,在“管好煤、壮大铝、发展气、瞄准新”上下功夫,打好产业转型“翻身仗”。四是建设绿色柳林。对标对表“省级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标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建设吕梁市区的绿色屏障。五是建设文明柳林。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推广德孝文化,开展好“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活动。加强法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柳林,让文明成为柳林城市的幸福底色和美好现实。六是建设幸福柳林。坚定不移以“群众视角”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不断改善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投资4.9亿元的新医院,力争年内全面完工,提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改促转,实干善为,走进新时代,建设新柳林。赵建喜坚定地说,把柳林建设得更加美好,是全县人民孜孜以求的质朴梦想和美好愿景,更是我们柳林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将深化“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工作创一流”意识,坚决把“落实抓到底”,通过“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底兑诺”,凝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奋力书写出新时代吕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本报记者 李全明 通讯员 李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