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带领的党政考察团赴山东泰安市、青岛市学习考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殿林,政府副县长张超远,县领导马星明,县发改局、工信局负责人及森泽集团、大庄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在泰安市东平县,刘惠民一行走进山东恒远利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就该公司工业固废资源再利用项目进行考察。山东恒远利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循环经济发展、主要从事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集研发推广、 工程设计、咨询服务、成套设备生产、工程总承包于一体。截至目前,共承接完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600余处,其中固废制备蒸压砖生产线236条,固废制备加气混凝土生产线245条,矿山充填生产线76条,尾矿浓缩干排生产线55条,固废制备陶粒轻骨料生产线8条,年处理各类工业固废总量超过1.8亿吨。 

  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团边走边看,详细了解该企业产品技术工艺、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对其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所做出的成就表示赞赏,并指出,我县是煤炭大县,每年产生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尾矿等工业固废,希望可以与该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固废资源化再利用。 

  当天下午,考察团还驱车来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何满潮院士新材料基地,走进NPR新材料展厅、智能生产线,详细听取基地负责人关于NPR材料的介绍及应用。该基地生产的NPR棒材和线材,具有高屈服强度、高均匀延伸率、无磁、抗强磁场磁化等特点,具有广泛的市场、可应用于高铁、桥梁、建筑等预应力混凝土领域,以及煤矿、隧道等地下工程支护领域。 

  考察团表示,这些新型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对煤炭行业的技术改造将有深远意义。深入了解此新型材料对于我县顺利实施何满潮院士倡导的110N00工法具有积极作用。  (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