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日,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建喜带领的党政考察团赴太原市阳曲县考察学习。县委副书记刘建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雒星田,政府副县长张兵年、李媛,县领导马星明,县委办、政府办、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卫中心及各乡镇负责人一同考察学习。 

  在阳曲县大盂镇棘针沟村,考察团一行受到该县县委书记裴耀军的热情接待,并认真听取了该县四好公路建设情况。大家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听取农村公路管护经验介绍。考察团一行表示,阳曲县农村公路在建设、管理、养护工作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回去后,将把好的做法融入到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中,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随后,考察团来到该村村委,实地考察了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村级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情况,考察团仔细查看党员活动室版面设计、资料内容,对该县规范“党支部标准建设”、开设“周末学堂”、村级便民服务室试行“包村干部+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轮流坐班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山西极限运动中心,考察团一行听取了运营公司山西桦桂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据悉,山西极限运动中心位于阳曲县大盂镇“营响未来千曲国际教育营地”内,占地面积20亩,投资近7000万元,包括攀岩、滑板、自由式小轮车场地,由国际专业公司设计,该场地将承担第二届青运会 BMX自由式小轮车、滑板等比赛项目。考察团对该公司“生态旅游+体育+教育”的发展模式、自筹资金主动承担二青会比赛项目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我县相关企业要学习该公司绿色发展模式,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 

  当天,考察团一行还来到该县黄寨镇录古咀村,侯村乡店子底村、青龙古镇实地考察,学习了解当地在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经验方法。 

  在录古咀村,考察团实地参观了当地乡村旅游项目,并详细了解乡村旅游开发的经验做法,参观了村党支部建设及农村改厕样品。店子底村是解放战争支前模范村,当地利用此项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旅游业不仅成为该村的脱贫产业,更是全乡沿线村庄发展的强劲引擎。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支前小院、支前纪念馆等景点,赵建喜说,我县也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要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取好“真经”,结合本地特色,打造柳林红色旅游品牌。青龙古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山西传统乡愁文化资源,开发出多种适合游乐、参观的特色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的到来。考察团一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古镇投资、运营、建设等情况,表示将学习青龙古镇打造文旅古镇的成功经验,为我县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建设提供可借鉴参考。 

  考察中,赵建喜希望今后两县可以加强交流,创造更多的沟通学习机会,共同进步。赵建喜要求,考察团成员要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吸收融汇考察学习的成果,认真思考,充分结合我县自身实际,学以致用,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做出更大贡献。  (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