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我县召开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投资恳谈会,邀请全国各地的固废基材料企业家和行业协会领导到我进行考察投资,了解我县作为山西省西大门的区位优势煤炭开采量大的产业优势,面对面洽谈固废基新材料项目投资合作意向,争取项目落地。 

  山西省经信委新材料处处长闫林,北京金投清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三梁环境科技(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显明应邀出席会议,县委书记赵建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平,政府副县长王建明,政协副主席程兴厚,政府党组成员马星明及各固废处理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府经济顾问张超远主持会议。 

  赵建喜在致辞中,对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企业家对柳林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县历史文化、资源情况、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是转型发展的先驱,是能够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有力举措,要在转型发展中实现“变废为宝”;在蹚出新路中赢得最大政策支持;在应对危机中打好发展主动仗。赵建喜表示,我县将给予落地企业最大的支持,对每一个项目成立专门团队全天候服务,更好为企业解决问题。我县要抢抓机遇,集全县之力,重点围绕固废利用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把柳林的固废基地打造成为能源革命排头标兵,进而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标杆。 

  会上,洪显明对《柳林县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产业链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中科盛联(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恒远利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科盛联煤矸石预处理技术及应用案例》、《煤矸石生产陶粒技术及应用案例》。马星明宣读了《柳林县固废基新材料基地建设扶持政策》。 

  闫林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应用项目。柳林要充分认识到新材料应用的重要性和市场意义,在新材料项目的具体落实上,坚持政府带头促发展,政策上符合国家规定;在资金、技改、创新服务、团队建设上省经信委将大力支持;在市场销售、融资等方面,省经信委将积极牵头组织对接拓展市场,提供企业全方位的帮助,协调各部门、企业,更好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刘惠民在总结发言中利用PPT对固废利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固废利用是国家战略,是我省能源革命的重要突破口;我县固废基地建设目标不是建一个单一项目,也不是一个传统的产业,而是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新模式;要在正确估价项目投资风险,在技术应用和市场推广上下功夫;县委、县政府在土地、厂房、税收、产品应用、第三方治理上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刘惠民希望,广大企业家能够积极参与柳林固废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共同努力,蹚出柳林转型发展新路子。 

  李 雄  王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