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海斌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审计工作、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聚焦新时代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我省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审计要像体检一样,不仅要查病,更要治病。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深入剖析根源,完善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系统纠治。要善于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分析处理问题,把守护经济安全与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统一于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

  会议要求,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统筹谋划审计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把审计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健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科学配置权力,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审批监管、财政管理、国资监管、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机制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追溯的反馈机制和问责办法,促进权力依法、公正、有效行使。二要建立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贯通协作机制,推动监督机制贯通、监督内容贯通、监督力量贯通,发挥审计监督在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上的利器作用,加快全面覆盖,形成监督合力。三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审计整改对账机制、审计“点办理、批处理”制度、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制度、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公开机制和问责办法,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四要建立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巡视巡察机构要各司其职,建立健全经常性信息通报、问题线索移送与案件协查、查处结果运用反馈等工作机制,实现审计成果共享共用。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自觉履行领导责任,把审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对重大任务的指导推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切实把党对审计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各级党委书记要善于抓总、抓重、抓要,坚持重要事项亲自部署、重大案件亲自督办,确保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全省审计系统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打造审计铁军,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对我县审计工作做安排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做好交办、督办与整改反馈工作,扎实做好我县审计工作,为我县全面发展贡献力量。(艾蓉 刘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