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我县安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赵建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殿林,县政府党组成员马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有关情况。马星明对我县建筑安全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建筑安全工作要认清形势,建筑领域不仅涉及到公共利益,而且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点面结合,全面排查。建筑形成的过程中,涉及单位多、范围大,所有地方范围内建筑要查清产权主体,谁的房子谁负责,谁的责任谁承担。各部门要加强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典型性排查,重点关注采煤区房屋安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各部门联动,坚决不让襄汾8·29事件重演。

  贾殿林对我县安全工作作出安排。要求要深刻吸取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的教训,在全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各乡镇各部门要履职尽责,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确保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分级负责,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的事故查处,坚决把隐患排查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应急准备,继续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全县地质灾害点全部实行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场所进行详查。

  赵建喜指出,对于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各相关单位要高度警醒,引以为戒,强化安全工作的大局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抓安全怎么要求都不过头,安全管理怎么强化都不过分,保安全怎么严格都不过火。安全管理要抓重点、抓要点,在县域范围内形成安全重点监管点,将安全监管责任分散到点。要加强“三零工作”创建,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排查。要做好宣传,引起重视,形成人人都是施工队长的良好责任氛围。对于人员密集场所、老旧房屋要重点排查。要建设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简明扼要,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能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要加大监管频次,强化监管力度,在监管中要能发现问题。安全责任要警钟长鸣,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柳林县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刘惠民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柳林地形地貌特殊,煤矿和非煤企业众多,各类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要树立底线工作的思维,把抓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扎实抓好专项治理,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重点对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治理,在治理过程中严厉拆违拆危,严厉打击顶风违建行为。要加强农房建设的资质管理,严格手续审批。加强移风易俗,汲取8·29事故教训。要压实安全责任,始终坚持一岗双责的责任体制,不断强化安全责任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