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县委副书记杨月祥,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殿林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零”单位创建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平安吕梁的重要抓手。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自觉把“三零”单位创建与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要统筹抓好控新治旧。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控新,做到“小事不出村、不出企业、不出单位,矛盾不上交”。四要着力强化打防并举。要健全完善防控体系,持续织密巡逻防控网、科技防控网,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五要持续深化排查整治隐患。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六要精心打造创建样板。要选树培育典型,重点打造、树立标杆,形成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七要充分激发创建活力。要加大考核力度,建立科学考评体系,将“三零”创建成果与评先评优及干部晋职晋级等全面挂钩。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从暴露出的问题着手,查漏洞,找弱项,补短板。一要针对部分创建主体排查风险隐患不深入不具体、“蜻蜓点水”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排查工作。二要针对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突出治安问题化解整治率低、“单兵作战”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合力攻坚。三要针对“破零”信息登记录入不规范、“张冠李戴”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审核把关工作。四要针对职能部门业务指导不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单位专业指导力度。五要针对基层压力大、顾虑多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会后,刘惠民强调,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总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足脱贫成色;要重点整治排污口排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尤其加强对养殖业的管控,对畜牧养殖方面存在的底数不清、治理不力、污染严重等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推进环境整治常态化,提高群众环境意识,彻底打一场城乡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要扎实做好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及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部门要对今年以来“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认真盘点、研判,做到心中有数、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精准施策、务求实效,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高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