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一行来我县调研。县委书记赵建喜,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殿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鑫飞中学、鑫飞小学、鑫飞幼儿园,对我县民营企业捐资助教,加大教育领域投资力度的行为表示敬佩,对各学校硬件设施及教学环境表示认可。在金恒建材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了解了我县新型节能环保建材企业的生产工艺及发展前景,为我县在节能环保领域的转型发展点赞。在鑫飞集团,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企业规模、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的汇报,在生产调度中心了解了现代煤矿企业科学、安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流程,在党建展厅参观了集团党委班子的结构和建设,随后一同观看了鑫飞集团文化宣传片,调研组对鑫飞集团的发展给予高度赞扬。

  9月17日上午,山西鑫飞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校企合作签约暨捐赠仪式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县委书记赵建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殿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雒星田,政府副县长王建明出席仪式,我县各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及各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山西鑫飞集团向太原理工大学捐赠人民币2500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资助游泳馆建设,500万元用于设立“鑫飞奖学奖教金”,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今后将以“构建企业定制化人才培训平台”、设立“太原理工大学实习实践基地”和“开展技术合作与服务”为目标,在定制化人员培训、在职人员后续学历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开展技术合作与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用理工大学的学术知识助力我县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郑强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有两个要素是根基,一是创造物质财富的企业家,二是创造文化和精神财富的教育家。他高度赞扬了鑫飞集团长期以来捐资助学,为山西教育事业、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鑫飞集团能够继续助力太原理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也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山西教育事业发展。

  赵建喜对郑强一行赴柳林调研表示欢迎,对校企双方合作协议的成功签订表示祝贺,对校企双方的合作前景充满无限期待。他详细介绍了柳林县的历史和现状、教育事业的发展、繁荣的经济以及丰富的资源等。细数了柳林县与理工大学的合作历史,指出鑫飞集团与理工大学的合作不仅为鑫飞集团、更为柳林县的转型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他表示,柳林是山西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支持和帮助山西的大学。柳林与理工大学多年来交流不断,越是深入交流越发现双方合作空间越大,转型是柳林发展的唯一出路,需要政府、社会、大学一体化来实现,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山西高等教育排头兵、领头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将竭尽所能为理工大学在柳林的发展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也衷心的希望柳林能成为科研孵化基地,柳林县委县政府将用优秀的服务把柳林打造成太原理工大学的后花园,希望校企双方在协同创新上下功夫,在能源开发、新材料、大数据等多领域进行开发合作。我县各民营企业在设立研究院方面实力雄厚,希望理工大学新兴产业成果优先考虑在柳林落地,希望理工大学在人才培训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柳林培育出一批高素质的本土人才,同时我县也将出台更加积极具体的人才优惠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创新发展环境,早日实现人才、留才、聚才的新局面。 

 

  签约仪式后,郑强以《文化教育与中华复兴》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作专题报告。报告结合中国国内教育和文化现象、国内和国际形势,通过大量实例阐述了知识和创新的重要性,指出以知识推动的技术创新是国家进步的源泉和企业发展的动力,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今中国教育的现状,特别是山西高等教育的困境,进一步阐明了重视文化教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切关系。他的报告深刻而又通俗易懂,深情而又妙语箴言,既有知识广度,又有思维高度、理论深度,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强烈的现场感染力,激发了在场听众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郑强一行来到鑫飞中学,听取了学校概况、师资力量、文体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等介绍,对校园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李雄 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