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扬革命传统到赓续红色血脉,从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到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问冷暖、听民声、察民情。习近平总书记察看的,是根基,是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的,是本源,是长远。

  从三秦大地到三晋大地,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人民至上,兜牢民生底线,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陕西省榆林市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张家砭镇郝家桥村等地考察,强调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2017年6月、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两次视察山西,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宣示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太原市智库研究会会长、市委党校决策咨询与市情研究部主任范富说,关注革命老区发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之一,山西作为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宝贵的红色基因。我们要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传承好红色基因,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各个时期都烙下了山西的“红”,山西人民奋斗的足迹,汇集为厚重的红色资源。前不久,“山西革命英烈展”在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集中展出了新中国成立前山西籍或牺牲在山西的91位英烈人物和4个英烈群体的光辉革命事迹,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的信心。”太原解放纪念馆馆长戎燕表示,将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拼搏,再接再厉,继续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山西红色故事。

  在参加团组织开展的红色精神寻访活动中,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武雨彤和同学们前往兴县蔡家崖,访五老、写四史,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沉浸式体验。“我们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创新方式开展四史学习,通过寻访红色事迹、打卡红色地标、争当红色宣讲员、化身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多种形式,用红色基因标识青春底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武雨彤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3年多来,壶关县大峡谷镇后脑村民兵连连长牛何松自筹资金,带领父老乡亲冒着生命危险,用最原始的方式在太行山深处开凿出两条旅游步道,打开了后脑村发展旅游的大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深感责任重大。”牛何松说,共产党员就是要想乡亲之所想、帮乡亲之所需、解乡亲之所难。要继续发扬后脑村村民在开山修路运动中形成的宝贵精神,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创业,彻底改变乡亲们守着人间仙境之美却饱受贫穷落后之苦的现状,把后脑村建设成为有品位、有内涵、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催人奋进,再次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极大鼓舞了我们妇联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志气。”运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表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运城市妇联将立足引领联系服务职能,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举措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需要把“公”字扛在肩上,把“行”字落在脚下,把“廉”字记在心中。大同市平城区振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齐祥宇说,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党工委要坚持以“问题归零心态”兢兢业业做好群众工作,在人民群众心头怕、心头急、心头怨的“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要创新方式方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组织辖区党员、群众代表、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拿出服务群众抓落实的决心,构建共享共建共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习近平总书记了解这个“红色山村”的光荣革命历史以及革命传统传承情况,来到村民家中看望,指出,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太原市杏花岭区涧河街道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生活、贴近实际,聚焦基层困难事和群众烦心事,建立了惠民实事登记台账。“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广泛参与到‘党群微帮、邻里互助’活动中,通过化解小矛盾、便民小维修、宣传小广播、帮办小困难等服务,在社区营造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良好氛围。”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峰说,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把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办好办实。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后,国家税务总局洪洞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靳文毅说:“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方面争当示范、走在前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运城市通过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政银合作、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等便民举措,打通了行政审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用实际行动解决了企业办事难、手续繁、跑腿多的问题。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端杰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最困难的环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更加精准地对接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文俊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高建华 邓伟强 李炼 闫书敏 范珉菲 周明飞 杜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