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榆林时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带来巨大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双减”扎实落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榆林时的重要讲话,太原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晓荣感触很深。今年9月,作为太原市迎泽区委、区政府和迎泽区教育局“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该校东山分校、万科分校和华润分校如期开学,太原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了这所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青年路小学建于1956年,在65年办校过程中,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办学理念,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王晓荣介绍说,新成立的教育集团在狠抓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业负担的同时,开设了足球、篮球、射击、射箭、击剑、游泳、高尔夫、创客以及心理情绪控制力、心理自信力、心理自助力和心理安全等40余个社团,让每个孩子在学校都有社团活动,做有情调的教育。“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还提出‘学校因革命传统教育愈显高贵’,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革命纪念日,在主题校会、班队会和学校的红色革命教育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全国“最美教师”、临县四中副校长张杰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他说:“教书育人之本,就在于落实好立德树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首先要在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上下功夫,要引导、教育学生志存高远,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牢记职责使命,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绥德实验中学之行,既是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关切,对国家接班人的谆谆勉励,更饱含着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深切厚望。”太原五十三中校长张卫民表示。

  太原五十三中多年来秉持“开启智慧、润泽生命,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办学理念,坚持思政化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在课堂高高飘扬,省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时代新人”“养成纪录冠军”层见叠出。同时,作为全国“青少年冰雪校园”和山西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该校已有10余名同学入选国家队,正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和各项国际赛事。“此次聆听总书记的殷殷期许,倍感振奋,更坚定了我们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信心。”张卫民说,全校教职员工有决心也有信心,乘“双减”东风,发轫图南,继续砥砺躬耕,为国家、社会、人民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的讲话语重心长、寄托厚望,这不仅是对革命老区的悉心关注和殷切关怀,更是对教育事业的深刻要求和深情嘱托。”运城市康杰中学高一年级语文教师梁斌说,“我们会牢记自身职责,勇挑时代重任,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情怀,以培养栋梁、贡献国家的要求,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在潜心育人的工作中谱写新篇。当前,我们要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教育改革的征程中兴利除弊,在培根铸魂的历程中砥砺前行。”

  不断砥砺前行,为教育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我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更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榆次区长凝镇中心小学校长范妹锁表示。扎根山区近40年,范妹锁以振兴乡村教育为己任,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不断探索减轻学生负担的方法举措,引导学生既学知识、更学做人,培养品质,锤炼意志,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他说:“国运系于教育。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创新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运城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郝彩姣参加工作3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0多年,现任运城中学分校副校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金,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作为一个中学的教学管理者,我深感重任在肩。”郝彩姣说,一个民族的复兴靠的是教育,学校教育不能一味追求升学率,而忽视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我们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同时注重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使学生个个全面发展、人人成为国之栋梁。”

  如何让“双减”真正落地,省教学能手、康杰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尉惠玲表示:“作业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抓手。长期以来,作业最大的弊病是量大而效果差,严重挤占学生课后时间。‘双减’政策下,我们要充分认识作业设计的重要意义和育人价值,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要从专业能力上下功夫,认识作业的教学价值,对作业进行优化设计;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分层、分类进行设计与评价。学校应搭建教师共同设计开发作业的组织架构,做好年级组、学科组、班级为基本单位的作业管理指导和评价,真正让‘双减’落地。”(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