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日前,省政府安委办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对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前后,我省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包括制作推送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应急安全类作品,开展“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省政府安委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集中宣讲、教育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在线学习,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同时,认真组织宣传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通过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强化十五条措施落实。

我省还将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举办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学法守法倡议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生产安全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突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燃气安全集中治理、打击盗采矿产等重点内容,邀请主流媒体,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广泛宣传各项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平安校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

开展安全知识竞答等安全知识普及活动,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为重点,推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竞答和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能力。

省政府安委办特别指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及时部署推进,全面排查、加强督查、严格执法,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