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烟火气,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笑脸。一切都在回归原有的幸福模样。”5月15日,省城市民杜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和家人周末外出聚餐的美好心情。

市民的幸福感受,源自我省强力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举措的落地见效。我省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服务业43条”的贯彻落实,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实施“1—10工程”,确保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业等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市场主体活下来、稳得住、发展好。

绷紧“安全弦” 升腾“烟火气”

“人流量持续增加,营业额持续上升。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餐馆人流量恢复到疫情前的90%左右,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进入5月份,位于省城平阳路的得风酒馆逐渐恢复了往日熟悉的“烟火气”,前来订餐吃饭的人络绎不绝。走进酒馆,千余平方米的店内,大量书画作品装饰其间,让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多了一份艺术享受。

5月18日,山西得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4月下旬开始,公司旗下4家分店陆续恢复营业。我们积极配合政府相关指导要求,店内全面执行严格消杀,严格到店顾客的管理。同时,积极做好新菜研发,加大外卖销售力度,收到很好的效果。”

全力以赴,共渡难关。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省商务厅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了解到个别餐饮企业需要延期还贷和增加新的贷款等需求后,及时帮忙对接银行;推动住宿餐饮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对年度营业额达到500万元的新增限上住宿、餐饮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商户服务费标准,鼓励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持续开展“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引导餐饮企业强化研发和品牌建设;引导行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指导省饭店业商会开展网上学习和在线交流。

力促消费回补 畅通物流通道

“5、4、3、2、1,开始滚动。”今年“五一”假期前夕,2022年山西省海尔家电惠民补贴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正式启动。在首轮抽奖中,“抢千万补贴,抽汽车大奖”成了直播间里的热词,经过电脑随机抽奖、工作人员现场公证等环节,确定了当日获奖得主。据介绍,凡4月1日至5月3日在海尔专卖店下单的用户即可参与当日直播间抽奖。

为促进消费加速回补,“五一”假期,国美、苏宁、三友等家电卖场,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纷纷开启“五一”大促。全省各市也适时推出各种惠民补贴活动,将“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引向深入,购物满减、幸运抽奖、以旧换新、礼品赠送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满满的嗨购氛围。

“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家电惠民补贴活动,半个月时间,两轮整体销售9420万元,核销笔数678单。”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王仂介绍,绿色消费、品质消费正逐渐成为家电消费趋势,许多商贸流通企业响应号召,全力推进消费升级。据统计,全省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截至5月8日,带动消费3亿余元,惠及百姓258万人次。

畅通物流通道,我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服务高速公路货运司机、科学精准管控风险人员、抓好寄递物流“三大环节”等方面守好物流关口,让老百姓的快递安全快捷高效送达。在恢复寄递业务的同时,我省寄递物流企业严格执行寄递物流总仓管理模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防疫体系,对人员、车辆、快递、环境四个方面协同管理,严格落实“六面消杀”,同时对总仓工作人员实行一天一核酸检测、一天一抗原检测交替进行,严防疫情反复。

 精准纾困解难 多措提质增效

“恰逢中国旅游日,我们商场的客流量达到4.35万人次。”5月19日晚,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经营情况。在我省疫情防控政策有力保障下,5月份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恢复正常营业,日均客流量约为周中1.6万人次,周末3.5万人次,与4月份同期客流对比,增长较快。

聚点滴之力,做长久之功。我省全力推进服务业各项政策任务的贯彻落实,着力开展“服务业纾困政策宣传月”和政策落实问卷调查两项重大活动。出台《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山西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3个政策文件。结合山西省实际,聚焦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服务业领域6大困难行业开展工作。注重服务业信息互通共享,强化日常经营运行监测,对各部门、各市的重要政策出台、重大信息发布、重点数据共享等情况进行“周调度”。

为贯彻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大会精神,我省组建商贸服务、交通运输、金融业、房地产、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旅体、非营利性服务业8大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细化工作举措,并出台《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台账》,细分为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社保减免、金融支持、商务工作、文旅工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9类台账清单,深入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升级、乡村e镇培育、网络货运发展、金融提振赶超、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数字化场景拓展、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文旅体高质量发展、养老惠民提升、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等10大行动,全力支撑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期待更多市场主体活下来、稳得住、发展好,让城市烟火味更盛。(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