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是我们党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庄严政治宣言,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革命老区吕梁市,脱贫攻坚夺取全面性胜利,转型发展取得跨越性进展,民生事业实现突破性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吕梁市委讲师团讲师程婧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市县乡村四级宣讲队伍,结合“新思想在吕梁”基层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公司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极大地鼓舞了企业职工的昂扬士气和坚强斗志。”省招标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雨平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把政治建设抓得更硬,把管党治党抓得更严,把干部人才抓得更强,把企业发展抓得更实,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着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这些温暖有力的话语,振奋着广大工人为新时代拼搏奋斗的精神。”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周建民说,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创新创业中敢为人先,在实践实干中大显身手,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里许多地方路通了、基础设施修好了、高质量农田搞起来了,老百姓获得的实惠实实在在,生动而深刻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阐述,让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感触尤深。他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好红色资源,保护好绿色生态,做好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开拓发展新天地,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令我们感到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太原市平阳商会会长朱梓识说,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把企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互利共赢、共谋发展,更好发挥政企间沟通联络作用和招商引资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山西,为促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党建是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根本保证。阳泉市城区阳坡垴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牛军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说:“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落实到本职工作上,就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在建强战斗堡垒上持续发力,需要时刻有一颗责任心,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严谨,处理好细节,更好地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陈俊琦 赵向南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闫书敏 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