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学习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29日,省公安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就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洪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孙洪山强调,山西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擦亮忠诚底色,筑牢忠诚警魂,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要求,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筑牢政治安全、反恐维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公共安全、节点安保“六道防线”,全力打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整体仗。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进一步肃清流毒影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保障,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以维护安全稳定的新担当新作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28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主持集体学习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省法院学习贯彻落实。冯军要求,全省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更好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山西法院担当。要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迅速兴起热潮,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司法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新思路和新举措服务保障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持续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山西法院阵地。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司法公平正义、力量和温度。要营造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提振全省法院上下团结奋进的精气神。

7月29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杨景海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思践悟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勇担当,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赋予山西检察的新任务。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检察办案实践中,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当好首都“护城河”。积极助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将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法治需求,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守护好社会公共利益。更加坚定自觉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牵引,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炼 邓伟强 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