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风险化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惠民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我省森林火灾、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有关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山西煤监局负责人围绕防范化解各自领域的安全风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对我省近期灾害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安全风险防范防控机制,提高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我省严峻的安全形势,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护能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迅速扭转我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被动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近期我省灾害事故多发频发背后的原因,牢牢把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的主动权。要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风险防范防控措施,重点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地质灾害、煤矿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攻坚战。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日常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做到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方支持的应急机制。要健全监管问责制度,对监管不力、隐瞒不报等造成重大安全风险的,严肃追究责任,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