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多措并举,抓实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发展产业、致富带富的领头雁作用,引领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推近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加强对农村人才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明确提出“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效作为镇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突出人才资源开发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摸清底数,给农村实用人才“落好户”。不断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挖掘力度,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掌握实用人才的第一手资料,并把农村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退伍军人等作为实用人才培育对象,按照不同类型,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实用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强化培训,拓宽渠道培育农村人才。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握“因地制宜、规范操作、讲求实效”三大原则,大力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手段和方式,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一是整合资源集中培训。积极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农技站、农民夜校、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教学设施,定期对农村党员和实用人才开展惠农政策、农业科技、实用技能、致富信息等培训,使农村实用人才及时了解政策、获取信息、掌握技术,增强致富本领。二是上门送学流动培训。针对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大、培训难的现状,在全县深入开展了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从涉农部门、乡镇农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中遴选具有一定技术水平和讲课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师资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现场培训,把课堂搬到农村、把技术送到田间,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三是开阔视野外出培训。从全县农村实用人才中选出一批文化程度高、业务技能精、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实用人才赴太原、汾阳、离石等地实地考察培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专业技能。

  健全机制,积极推进农村人才优先发展。一是对农村实用人才坚持做到“三优先”,即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优先推荐政治待遇。二是积极协调县级涉农部门,对发展潜力大、特色鲜明的产业,在政策上予以支持,重点培育扶持,激发了实用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采取项目捆绑、内引外联等措施,加大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创业基地资金投入力度,帮助优秀实用人才创业致富,初步形成了“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联动效应。三是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待遇。着力完善人才工作激励保障机制,注重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社会政治待遇和物质生活待遇。近年来,农村优秀实用人才中涌现出了不少为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的社会地位。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用好农村人才。遵循人才资源市场配置规律,积极搭建平台,为各类实用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使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确保其有用武之地。一是创建基地促产业。按照“人才+基地”、“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以优秀人才创业基地为载体,积极引导有头脑、懂技术、会经营的实用人才带头创业、创办基地,带领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广泛吸纳各类优秀人才参与经济建设,带动主导产业发展。比如,通过两年来的政府推动,“吕梁山护工”品牌在家政服务行业叫响,贫困群众培训热情、就业观念、创业观念已大大提升,柳林县涌现出像马金莲、马文秀、杨晓琴等华丽转身的“三转婆姨”当起老板,创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带动就业,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和带动更多的吕梁儿女,走出大山、走进城市,用“吕梁精神”弘扬“吕梁山护工”品牌,实现致富的梦想,带动灵活就业人员达1000余人,足迹遍布吕梁、太原、陕西、内蒙古、北京、山东、上海等地。二是“双培双带”抓示范。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双培双带”示范项目建设,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涉及红枣、核桃、小杂粮、养殖、食用菌等20余个特色产业,实施产业项目大多是由一定产业规模、生产经营效益较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种植能手、养殖能手、技能型人才、加工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承担。

  引导激励,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在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中,注意发现和树立典型,实现培养一个、激发一批、带动一片。对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各类实用人才,予以政策扶持和表彰奖励,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依靠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传媒,不断扩大农村优秀人才先进事迹的宣传,提升全社会对实用人才的关注度,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关心和爱护农村实用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农村实用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传”、“帮”、“带”的工作热情,努力营造有利于农村实用人才发展的社会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柳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