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柳林县对标对表,闻令而动,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以先行先试课题为牵引,从常规工作规范化提升、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创新工作亮点化落实三个维度,研究确定了全年组织工作的“盘子”与“准星”,着力提升柳林组织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亲和力、影响力。 

  一、聚焦深刻领会,以精准化把握精髓要义。聚焦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通过部领导带头宣讲、部务会专题学习、各股室集中研讨,融会贯通掌握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精准掌握2020年组织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作思路和突出重点,认真谋划好我县组织工作,做到学深悟透精髓要义、落细做实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柳林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凝聚力。 

  二、聚焦先行先试,以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聚焦三项先行先试任务确定了部长统筹全局、部务成员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督导推进、股长承办落实、乡镇部门党组织书记全面配合的先行先试、尖兵推进责任体系;坚持以一日一落实、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一年一提升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项目化推进领题任务;瞄准方向、精准施策打通重点任务关键节点。以持续抓农村、同步抓各领域为思路,统筹推进软弱涣散整顿与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对矛盾纠纷突出村试行派班子或工作专班,探索重点职能部门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帮助提升村级治理水平。采取健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班子、制定党组织规范建设标准与方案、以活动开展促作用发挥等措施,全力打造“双强六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研究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完善政治素质考察评价措施,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联审机制,确保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不降低;优化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中的考察考核体系,选派年轻干部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蹲苗锻炼,起草股级干部管理办法,加快完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采取提请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主动对接上级业务科室取经、常态化提醒督办重点事项等方式解决先行先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通过先行先试提升柳林组织工作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聚焦效能提升,以规范化彰显模范机关。按照省委“六个表率”和市委“四对四提升”要求,聚焦提升政治、业务、创新、服务、作风五大效能,通过编撰《组织工作日常工作管理手册》《组织工作政策选编》,编制岗位责任清单、工作提醒督办单,绘制股室业务运行流程图,升级机关党建阵地(含组工干部服务承诺栏)、干部谈心谈话室、党员接待室,外建设施、内修机制,有效提升柳林组工服务党员、干部和人才的亲和力和向心力。 

  四、聚焦治理能力提升,以亮点化打造党建品牌。聚焦党建统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质量提升、规范建设、智慧党建等措施,打造一批亮点党建品牌。制定出台全县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及配套《工作指南》,完善《考核验收评分细则》,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一本清”。开通“柳林党建”微信公众号,谋划建设柳林党建云平台、创办《柳林组工》季刊、推广三晋先锋和吕梁共产党员公众号、提升基层党组织远程教育站点管理服务水平、拍摄“发现身边榜样”系列专题片,以互联网+思维快速提升柳林党建信息化水平。按照“分领域推进、分类别实施”思路,打造“2+3+5”系列特色党建品牌(一个乡镇至少2个品牌、一个系统党工委不少于3个品牌、“双强六好”非公和社会党组织不少于5个品牌)。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实现“带头人”队伍、治理体系、基层组织“三个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