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中共柳林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赵建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月祥,县委副书记侯少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殿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柱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缠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海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雒星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海斌,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霄峰,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淼在主席台就坐。市纪委监督检查一室副主任杜小燕到会指导。薛海斌主持会议。

  会上,薛海斌作了题为《牢记职责使命 从严监督执纪 为全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总结全县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并对今年任务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县纪检监察工作将以“八始终、八确保”为工作思路,做好八方面工作:始终不渝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政治监督坚强有力;始终不渝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应;始终不渝拓展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始终不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始终不渝织密监督网络,确保筑牢安全铜墙铁壁;始终不渝检查政治巡察定位,确保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始终不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始终不渝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县委书记赵建喜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会议精神,深刻剖析了当前全县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复杂问题,并就如何一体推进“三不”,坚决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提出三点要求:

  一、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突出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的针对性监督,重点查处乡镇干部不住村和农村干部“走读”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把省委巡视、市委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攻坚行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二、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筑牢“不能腐”的堤坝。要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建立权力运行反馈评价跟踪机制,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把完善监督体系纳入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组织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同向发力。要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健全以案促改机制,针对性健全完善一批实用管用的制度,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的前瞻性和系统性。

  三、不断提升认知觉悟,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要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深入挖掘于成龙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要牢记省委楼阳生书记提出的“不要收、不要送、自己买”九字诀,树立清风正气。要扩大“廉政教育进家庭”活动,让“小家风”吹动“大政风”,加固起“不想腐”的家庭防线。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纪检铁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不断净化柳林政治生态,引领和保障柳林在“十四五”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县50周年。

  会议还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柳林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薛海斌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赵建喜书记讲话精神,并对照全会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来;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守责任担当,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为落实好全会各项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严格监督约束,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为全县柳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锦辉 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