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委八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赵建喜同志强调,要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必须做到“八个毫不动摇”,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今天为大家解读——“八个毫不动摇”之七:毫不动摇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重点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要围绕“一老”,提供优质养老服务。要大力发展以居家社区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强力推进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建设,在满足吃住等基本养老需求基础上,将专业化护理、医疗服务送上门,让养老更有品质,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二要围绕“一小”,推动教育产业发展。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推动所有小学集中在乡镇以上、所有初中集中在县城。坚决守住“控辍保学”底线。继续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要围绕“一青壮”,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要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龙头,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培训,要着力打造大凤山搓澡工等具有柳林特色的劳务品牌。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劳务市场。
四要深入推进健康柳林建设。加快推进新医院建设,积极争取县中医院迁建项目立项审批,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与救治能力和预警响应能力。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健全医疗集团运行管理机制。
五要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及早谋划,组织开展好建党100周年、建县50周年等各项庆祝活动。持续开展好“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柳林好人”评选活动,抓好柳林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力度,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六要全面提升县城内涵品质。要加强空间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大县城建设步伐。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落实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身边增绿等措施。持续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城市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