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月祥,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乡镇负责人在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大风天气较多、气温回升较快,加之去年雨水较多、林区可燃物增多,部分地方发生多起火灾、火情。各级各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全面清查隐患,加强对森林火灾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火险隐患的排查,要充分利用地面、空中监测技术,加强火情监控监测工作。要强化专业灭火队伍建设,装备提升协同作战,科学灭火,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视频会议后,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月祥随即组织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林业局负责人就我县近期发生的小范围火情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我县森林防火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就如何做好火灾源头管控和宣传方式做了具体要求。

  杨月祥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浮躁、松懈和麻痹思想,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认真传达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森林防火预案。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层层分解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抓好火源管控,加强野外用火巡查,严格杜绝火源进林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气象局要持续加强森林火险天气监测预报,把预防放在突出位置,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提醒警示,严防死守,确保火源管控全覆盖、无死角。要加大对防灭火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强化防控意识,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柳禄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