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甘肃省定西市政协考察组深入柳林县孟门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项目、成家庄镇采煤沉陷区治理安置小区以及柳林县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治理示范园区就采煤沉陷区治理情况和经济林提质增效工作情况进行考察。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吕梁市委会主委李慧义,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政协主席张兵年,政府副县长李海斌,县政协副主席刘世民陪同考察调研。

考察组先后来到孟门镇小河沟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项目点和成家庄镇马家梁采煤沉陷区治理安置小区,了解目前采煤沉陷区的基本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参观了采煤沉陷区的住房环境和房屋搬迁安置现状,并对幼儿园公共设施的投入使用给予充分肯定。考察组表示,柳林县孟门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项目、成家庄镇采煤沉陷区治理安置小区是民生工程,既提升了农村整体生活和社会治理水平,又推进了农村的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以“三同步”、“四结合”、“五统筹”的方式,确保搬迁安置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搬迁安置工作提供了柳林做法,值得借鉴。

在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治理示范园区,考察组登高远眺,参观园区核桃林和生态林。李慧义指出,园区“短期扶贫靠造林、中期扶贫靠护林、长期扶贫靠产业”的思路取得了实际成效,要进一步科学规划、生态治理,推动了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燕明星表示,园区依靠立体种植、森林管护和经济林提质增效,在全县蹚出了一条“经济林+合作社+生态园”的新路径,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呼一鸣 高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