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清宇带领马瑞燕、王润梅等部分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来柳,就我县生态治理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继隆,县委书记杨月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国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我县龙门垣生态经济型林业示范园区和军渡干石山绿化工程点,详细了解我县荒山造林绿化工作管理机制和栽植标准,认真听取了我县的工作经验介绍,并对荒山造林绿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龙门垣生态经济型林业示范园区是我县实施生态林和经济林同步建设的典范工程,也是我县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宝库”。工程建设以来,我县围绕生态林和经济林建设,坚持“绿色转型、生态跨越”;围绕农民增收,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围绕人居环境改善,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发展新路。

军渡干石山绿化工程是我县造林绿化工作的又一亮点。工程采用“石块垒堰、熟土回填”的办法,栽植1.5米高的侧柏土球苗,一个月内浇水三至四次,并运用综合抗旱技术,提高了林木成活率。该工程也成为沿黄生态脆弱区绿化“标杆工程”和山西省矸石山绿化“典范工程”。

调研组对我县荒山造林绿化工作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县实行的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罗清宇表示,我县实行的荒山造林绿化思路新、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让民生发展有活力、绿色发展有成效。

杨月祥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加快林业生态建设,矢志不渝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高龙 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