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6月23日,我县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智慧应急实战演练。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一政出席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模拟现场和视频录播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一起发生在我县某公司25人突发食物中毒的事件。县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响应,采取实兵、实战形式,按事故报告、先期处置及启动响应、现场调查处置、事故处置情况通报及舆情应对、应急响应终止和后续处置等环节,充分展示了食品安全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有效检验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吕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鹏在点评总结中表示,各职能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清醒地认识各种风险和挑战,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深入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大力推进应急体制、机制和预案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赵一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四个最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要将食品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主线,针对县域内食品生产经营者法制观念弱、软件管理差、基础设施配置不平衡等特点,严格倒逼市场主体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规范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生产基础。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突发状况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全力撑起我县食品安全“保护伞”。要加强宣传,依托《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维权意识,共同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要认清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健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坚持把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坚持超前辨识预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风险,有效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确保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发展。(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