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县委书记杨月祥参加穆村镇第二届紫皮蒜推介会,参观了紧张激烈的辫蒜大赛,品尝了紫皮蒜系列美食,并为辫蒜能手颁发了证书奖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利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平陪同参加。

据悉,穆村镇现有蒜农1200余户,共种植300余亩紫皮蒜,平均每亩产蒜苔150斤,起蒜250挂,仅此一年一亩蒜地收入近 30000元,加上回茬玉米1500斤和秋后白菜2000斤,每亩合计收入超33000元。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穆村紫皮蒜呈现供不应求、稳居高价的势头,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杨月祥在讲话中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参加推介会的来宾、父老乡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柳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杨月祥说到,穆村紫皮蒜历史悠久、口感香辣鲜脆,兼具食用和药用的价值,是柳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穆村镇第二届紫皮蒜推介会的举办,对扩大穆村紫皮蒜的影响力、推动穆村乃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穆村镇要按照“立足特色、发挥特长、延长链条、壮大规模”的要求,积极申报穆村紫皮蒜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市级非遗项目,进一步传承保护好紫皮蒜的种植技艺,加强穆村紫皮蒜、蒜苔、蒜苗等延伸农产品的研发、药用价值的研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壮大产业规模,提升穆村紫皮蒜种植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让穆村紫皮蒜这一张“金名片”变成穆村蒜农致富的“金钥匙”。

随后,杨月祥还来到穆村一村委万泉沟湖羊养殖、木耳种植基地,实地查看穆村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与基地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农产品产销情况。走进二村委穆村古镇,杨月祥一行边走边看,实地查看古镇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街道古建筑保护开发利用等情况。(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