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我县召开7月份安全生产例会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例会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全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安全生产和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燕明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爱锋,政府副县长李喜平、李海斌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专题片。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了全县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县能源局、水利局、林业局、消防救援大队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迎峰度夏能源保供、防汛、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鑫飞集团围绕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工作进行了表态;柳林电厂围绕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进行了表态;各煤矿主体向县政府递交了能源安全保供承诺书;政府副县长李海斌围绕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燕明星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重大方针。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要求,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柳林责任、彰显柳林担当,为全市乃至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柳林贡献。二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针对今年以来我县安全事故多点露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压实责任链条,落细各项措施,全面抓好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汛安全、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整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强化举措,坚决完成迎峰度夏能源保供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加之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能源需求强度明显加大,迎峰度夏到了关键时期。各生产单位要讲政治、不讲条件,讲担当、不讲困难,对标各自目标任务,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兑现承诺,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做出柳林贡献、彰显柳林担当。四要聚焦问题,扎实抓好安全隐患问题整改销号。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依然较多,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各负其责、认真整改,确保责任落细落实、问题真查真改。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分级分类精准整治,专人盯守督促整改,逐项对账验收销号,做到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对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隐患多、安全没保证的企业,要坚决停产整顿,绝不允许带病运行;对非法企业要依法彻底关停取缔。五要压实责任,牢牢守住我县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重如泰山,越是增产保供任务艰巨,越要重视安全生产,尤其是当前我县煤矿持续高强度满负荷生产,保供压力大、安全风险高,我们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朱爱锋在讲话中指出,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用非常之力、担应尽职责,坚决打好打赢“保供”与“安全”两场硬仗,在能源保供中体现县委、县政府的担当,展现柳林企业形象,为保障电煤供应贡献柳林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雷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