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根据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2019〕第5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吕梁市重污染天气橙色(二级)预警信息的通知》,我县227-34日可能出现一次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过程,短时间可能达到严重污染。经县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从227日至34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二级)预警,同时启动二级响应。预警期间,请各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二级)响应措施,新闻单位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健康提示信息和减排措施信息。 

  主要应急措施为: 

  一、健康防护措施 

  1.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2.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3.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二、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1.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VOCs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2.倡导排污单位加强管理,尽量降低生产负荷,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提高治污设施处理效率、缩短生产时间。 

  3.倡导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 

  4.自觉停驶2003年12月31日前注册的燃油机动车。 

  5.拒绝露天烧烤。 

  三、强制性减排措施 

  1.工业企业减排措施。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限停产、轮流停产、运输管控等减排措施。限产比例原则上以生产线计,仅1条生产线以产品产量计,以企业用电量核查。 

  水泥粉磨站、耐火材料制造、石灰窑、砖瓦窑等建材行业:全部停产。 

  煤化工行业:涉及到VOCs工段全部停产。 

  玻璃制品业:除电炉和天气炉外,焖炉保温。 

  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停产,不允许柴油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的车辆除外)。 

  有色金属矿采选全部停产。 

  非金属矿采选(石料、砂土、石灰石和石膏、铝矾土矿开采等):全部停产,不允许柴油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的车辆除外)。 

  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设备制造业涉及VOCs工段停产。 

  白酒制造:不允许柴油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的车辆除外) 

  铝冶炼行业:加大错峰生产力度,实施企业内或行业内轮流停产。 

  饲料加工业破碎工段停产。 

  锻造、机加工、电焊等行业大气污染排放相关工段实施停产。 

  一般污染排放企业采取使用低硫优质煤、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压缩生产负荷等措施。 

  2.机动车控制措施。 

  道路移动源:Ⅲ以下(含)中全天禁行。 

  非道路移动源:域内工程机械禁止使用。 

  3.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建筑施工场地除塔吊及地下施工外,工地整体停工;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企业堆场防尘措施到位,同时非冰冻期内洒水次数在原有基础上每天增加2次。 

  加大城市道路保洁力度,喷洒,确保城市主干线整洁不起尘;高速公路采取真空吸尘清扫;重点街道实行专人负责,确保道路整洁卫生。 

  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停止运输作业。停止各类煤炭、沙石装卸筛选作业。 

    

    

    

  柳林县人民政府 

   2019年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