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

2020年第7号 

  近期,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行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中,发现我县柳林县成刚炒货部经营的玫瑰梅(蜜饯)、柳林县晓林碗团红枣店经营的金丝蜜枣、柳林县汇丰中学第二餐厅采购的芹菜不合格,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抽样编号为XC20141125163100288的玫瑰梅(蜜饯)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0825日,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人员在人民市场柳林县成刚炒货部抽取了1批次玫瑰梅(蜜饯),该店负责人自称该批食品是从太原市尖草坪区韩老大食品商行购进,后经查证不实,且无法提供该批食品的进货票据和供货商资质。经检验,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合格。 

  (二)经营环节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 

  柳林县市场监督局收到承检机构不合格报告通知后,立即通知柳林县贺昌食药监站迅速对柳林县成刚炒货部不合格食品启动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柳林县贺昌站于2020年9月11日将《检验报告》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送达柳林县成刚炒货部,同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店共购进同批次玫瑰梅(蜜饯)1箱共计15公斤,已销售12.3公斤,库存2.7公斤,执法人员责令该店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玫瑰梅、当场封存库存剩余玫瑰梅、并责令公开召回已销售的不合格玫瑰梅 

  柳林县贺昌食药监站依法对该店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调查该店在进货过程中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不能提供供货商资质和进货票据且销售不合格食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的规定,依法对该店作出警告处罚,没收非法所得金额128元,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2.7公斤,并处罚款900元 

  (三)原因排查及整改情况 

  因该批次货物无购货票据和供货商资质,原因排查无法进行,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该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令,认真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 

  抽样编号为XC20141125163100260的金丝蜜枣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0826日,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人员在柳林县晓林碗团红枣店抽取了1批次金丝蜜枣(购进日期:2020-04-15;标称生产企业名称:稷山县福康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地址:稷山县太阳乡均和村北。经检验,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合格。 

  (二)经营环节核查处置情况 

  柳林县市场监督局收到承检机构不合格报告通知后,立即通知柳林县薛家湾食药监站迅速对柳林县晓林碗团红枣店不合格金丝蜜枣启动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柳林县薛家湾站于2020年9月10日将《检验报告》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送达柳林县晓林碗团红枣店,同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店共购进同批次金丝蜜枣1箱14.5公斤,已全部销售完毕,执法人员责令该店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发布召回公告,依法公开召回不合格食品。 

  柳林县薛家湾食药监站依法对该店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调查该店在进货过程中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购进金丝蜜枣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36条之规定经审查决定予以免除处罚生产环节的核查处置由运城市稷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排查,造成该批次金丝蜜枣不合格的原因在生产环节,对生产环节的核查处置,由生产企业所在地运城市稷山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该店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 

  抽样编号为NCP20141125463731101的芹菜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099日,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人员在柳林县汇丰中学第二餐厅抽取了1批次芹菜(购进日期:2020-09-09;一级供货商名称:柳林县恒运蔬菜店,一级供货商地址:柳林县蔬菜市场;二级供货商名称:刘国兵,二级供货商地址:吕梁离石马茂庄村。经检验,毒死蜱项目不合格。 

  (二)经营环节核查处置情况 

  柳林县市场监督局收到承检机构不合格报告通知后,立即通知柳林县薛家湾食药监站迅速对柳林县汇丰中学第二餐厅不合格芹菜启动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柳林县薛家湾站于2020年9月13日将《检验报告》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送达柳林县汇丰中学第二餐厅,同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店共购进同批次芹菜4.2公斤,已全部使用完毕,因该食品已经食用无法召回。 

  柳林县薛家湾食药监站依法对该店和供货商柳林县恒运蔬菜店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调查该餐厅和供货商柳林县恒运蔬菜店在进货过程中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购进芹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36条之规定经审查决定予以免除处罚,并将该案移送吕梁市离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处理。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排查,造成该批次芹菜不合格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核查。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供货商和餐厅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 

                           柳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