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柳林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234”发展思路,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法治柳林建设,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自觉,科学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行政执法水平稳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党建统领,拧紧法治建设责任链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制定印发了《柳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方案》,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法治柳林建设推进意见》《法治柳林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纲要》《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为法治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强化教育学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带头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依托“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故居建立了“党规党法”教育基地,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及政策理论的学习,有力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2019-2020年新提拔、入职干部、纳新党员分批接受法治培训,真正使党的规矩立起来,干部的作风硬起来,群众的满意度高起来。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自身建设计划,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开展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扎实推动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制度。严格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各项制度办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落地等,严格按照“群众提、党委定、政府干”的原则进行,通过邀请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和专家座谈协商、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推进政府科学决策。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两年来累计办结159件人大代表建设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机制,强化服务管理,34个部门共聘请了15名行业优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县政府重大事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草案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行政涉法事务办理,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明清街改造拆迁、307国道改线、新医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依法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全县规范性文件继续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并及时向市政府、县人大进行报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统一公开。近两年县政府决策的上海实验小学托管运行、固废利用项目平台建设等22件重大事项,都是在政府常务会集体讨论后作出,集体讨论率100%。 

  (三)规范公正执法,科学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通过政府网站与系统内网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项、事后公开达90%以上;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县11个部门共配备了374台音像记录设备;全力推进法制审核制度,由县司法局进行法制审核,法律顾问全程审核把关。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组建了乡镇行政综合执法队,对各乡镇执法队员进行了培训,200名行政综合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网上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时,组织行政执法队伍开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结合我县实际,抓住全民关注的热点、抓准切入点。鉴于我县驾乘摩托车人员较多,县政府以此为切入点,实施“一盔一带”专项整治活动,把执法转向服务,城区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所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四是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接受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实施的监督。五年来,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政复议申请62件,败诉6件,占比不达10%,积极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义务,2020年下半年4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对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履行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决。五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柳林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包含优化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等13个方面。完善双随机抽查“两库”建设,三年来共完成双随机任务39项,共抽查企业523户,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了企业负担,切实解决了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推进涉企信用监管信息共享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共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626条。“信易贷”企业入驻28家,全市排名第一,向省政府推荐“信易贷”贷款企业4家。六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县审批局开展“六减一优”等改革举措,通过清理,证明事项只保留46项,并且有4项实行了承诺制。280项事项审批环节由原来的1008个环节精简至703个环节,222项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办事用时,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聚焦和谐稳定,依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推行重大疑难三人听证办理的审查方式,积极探索网上办理等工作新方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作用,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手段化解行政争议,真正做到复议为民。近五年来县级复议机关办理了24件复议案,只有2件提起行政诉讼。二是加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预防为主、排查在先,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柳林模式。以“七好”司法所建设抓法治乡村建设,15个司法所全部按省厅外观标识建成标准化司法所。我县共设置人民调解委员会219个,专职调解员228名,形成诉调、访调对接机制。成立了以“老董说事室”为品牌的调解室3个,陈年积案得到有效的化解,成功创建全省矛盾纠纷化解的示范样板,今年全县各级人民调委会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42件,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大大减轻了各级部门的维稳压力。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七五”普法收官验收,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今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群众知晓率达96%。联合柳林电视2台打造《法在身边》栏目,累计播放节目数70期。组织全县15个乡镇共计1900人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深入全县30所中学开展专题讲座,师生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切实提高,在“12·4”国家宪法日,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并通过智汇聚柳林、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媒体加强法治宣传网络,逐步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严不实,对新形势下政府法制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缺乏前瞻性和创新意识,在推进和落实具体工作职责上不积极、不主动,导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理想。 

  二是行政执法效率偏低。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不习惯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致使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仍存在不严谨、不规范、效率低等问题。 

  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全县各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尤其是在青少年保护方面,教育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开掘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以创建全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县为主要抓手,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在依法履职上再下功夫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探索实行部门与乡镇联动综合执法。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考核评价机制。 

  二是在规范执法上再下功夫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行重大决策专家参与、集体讨论,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 

  三是在化解纠纷上再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效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分析制度,敦促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准确用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 

  四是在强化监管上再下功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探索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五是在普法宣传上再下功夫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在清河广场、站前广场、清河公园等人群密集区摆放法治宣传栏或雕塑,高标准建立一批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建设依托学校青少年法治资源教室,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县、乡、村、学校全覆盖。深入开展“百场万人”法律明白人大培训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一批以村(居)“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在全社会形成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