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上午,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市民服务中心16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政府副县长王琴应邀出席会议,局领导班子以及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省级以上文保单位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局长王志成主持。

  会上,首先由副局长成海平宣读了《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转作风、树形象、创一流”的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共有七大方面27条,详细而又具体地规定了上下班、请销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外出报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作风形象要求等内容。

  随后,局长刘海洪代表局领导班子作了2019年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刘局长说,过去一年我县文化和旅游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二是重点文化工作全面完成,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三是核查规划保护同步推进,文物保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四是宣传规划开发多措并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初见成效。五是各类专项扶贫综合施策,精准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指出我县文化和旅游工作还存在文艺创作缺乏精品力作,公共文化设施发展不平衡,服务效能亟待提高,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旅游及文化产业总量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提出了2019年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思路,即: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和省市文化旅游文物工作部署,以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在全系统开展“转作风、树形象、创一流”活动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争先进,重点做好三件大事:一是深化机构改革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二是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和抓好大剧院;三是抓好大剧院、清河文化雕塑园二期工程、于成龙古道恢复工程等重大文旅建设项目。

  刘海洪局长在报告中,提出2019年八个方面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深化机构改革,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形成新思路;二是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展现新作为;三是补短板提效能,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上展现新成效;四是保护利用传承,在挖掘柳林传统文化上采取新措施;五是丰富产品供给,在文化惠民和艺术创作上取得新突破;六是监管服务并重,在推动文旅市场繁荣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七是做好驻村帮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上实现更大进步;八是严管激励厚爱,在全面从严管党上构筑更大保障。

  会上,政府副县长王琴发表重要讲话。她首先对全县文化和旅游系统2018年的工作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今天召开的会议是文物旅游合二为一后召开的第一次大规模会议,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台的大讨论督导包片方案明确了大讨论该“干什么”,《转作风树形象争创一流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大讨论该“怎么干”。刘海洪局长的工作报告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提出的8大项26小项工作任务展现出了新形象。她就下一阶段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讲了四点意见: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以三馆一站一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以全域旅游为龙头,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旅游与文化产业;四是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文化系统的安全有序和繁荣稳定。王县长还就做好文化市场监管、提升三馆服务效能、充实文工团演出人员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王志成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系统人员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琴副县长的重要讲话和刘海洪局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二要按照县委规定动作和自身特色选择自选动作,扎实推进大讨论工作;三要按照工作会议精神和职责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倒排任务,真正做好文化和旅游全年各项工作。

  会议还对我县文化旅游和文物战线2018年涌现出的县图书馆、香严寺管理所等13个先进集体和王勇、车海连等3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