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堡垒  乡村振兴促发展 

    ---柳林县成家庄镇赤木洼村“五个好”党支部是这样炼成的 

  柳林县成家庄镇赤木洼村村党支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全面小康”为目标,秉承“党建引领强堡垒、乡村振兴促发展”的理念,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用城市理念建设现代农村,用现代理念培育新型农民,短短几年内,党建工作创新出彩,村级集体经济快速翻番,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连续五年被上级授予“柳林县五好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中共柳林县委组织部“五个好”农村党支部检查验收组查看赤木洼村党员“五彩痕迹”管理 

  一、分类考核重服务,痕迹管理强堡垒---打造农村党建的靓名片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示范带头和先进带后进作用,该村党支部采用红、黄、蓝、绿、灰动态调整的“五彩痕迹管理法”分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办法,打造了一张农村党建的闪亮品牌。具体做法是: 

  (一)五种颜色定党员分类标准。该村支党支部将党员划分为五类,并以五种颜色代表党员类别:红色代表优秀党员、黄色代表合格党员、蓝色代表流动党员、绿色代表老龄党员、灰色代表后进党员。 

  (二)八项指标定考核实施细则。该村支部从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培训、组织生活、遵守规章制度、服从组织、做好本职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党员作用发挥八个方面明确考核分值。 

  (三)践诺考核定五彩痕迹管理。该村党支部要求党员年初填写“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情况登记表,签订“一状两书”(党建工作责任状、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明确每个党员全年工作任务,年初作出承诺;然后采取一月一排名、一季一汇总、半年一考核、一年一民主评议的“四个一”考核法,动态测评、综合评定党员标准,督促党员带头履职践诺、模范为民服务。 

  (四)“保姆式”服务赢得群众支持。“五彩痕迹管理”的推动下,该村党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和吃苦在前、先公后私的奉献精神,做到了群众之事随叫随到,集体大事尽义务在先,利益之事群众优先,党员“保姆式”的服务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一致认可。 

  (五)发挥老党员作用协调各方关系。该村党支部结合村情民意,在同宗六门内均衡发展党员、村民代表和村“两委”干部,注重发挥老党员的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较高的优势,有效化解了各类邻里纠纷和突出矛盾。 

  二、抓班子带队伍,党建引领聚合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一)理论武装促合力,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重点,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三农”管理业务学习活动,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推动村党支部形成了政治信念坚定、班子关系和谐、作风务实清廉、工作思路明确、成员分工清晰的良好局面,使村党支部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坚强堡垒合力得到充分发挥。 

  (二)教育培训促服务,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显著增强。注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新精神、新动向,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突出典型教育,使每个党员时刻牢记为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建立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能人党员”主动帮助贫困户致富,强化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该村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和“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民主评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促使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三)健全制度促规范,村内各项工作得到公开公正执行。村党支部带头以制度管事管人,先后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坚持先征求群众、村民代表、党员意见,形成共识后再召开支部会议研究通过;坚持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基础建设优环境,科学发展惠民生--打造美丽乡村的硬环境 

(一)注重村容村貌建设,大力改善基础环境。该村党支部急群众之所急,向群众之所想,从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环境问题抓起,按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加强垃圾分类、垃圾转运、垃圾回填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整治居住环境;修通了张家庄——赤木洼村通水泥路,拓宽村内公共道路,村内道路硬化面积超过90%,真正实现了户户通;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改善了全村人居生活环境。 

  (二)注重村级组织建设,大力改善服务环境。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号召,按照“三基建设”的要求,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休闲文化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进行了规划建设,充分扩展办公活动场所的功能,使其成为办公设施配备齐全、各项制度完善,办公、便民服务、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大改善和提升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注重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为增加农民收入,从2011年起,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实施搬山填沟工程,把原来的坡地、荒地变成了800亩的机修地,用机械化代替了人工耕作,亩产值由几十斤变成了三百斤,农民收入翻了两番。同时,依托2018年启动的铝循环工业园区产业发展项目,该村党支部制定了“生态农业+文化休闲旅游体验景区”的发展模式,计划用五年时间来完成,集体经济年收入年可增加200万元。 

  四、文化兴村促和谐,民主安全保稳定---打造乡村振兴的软实力 

  (一)狠抓文明创建,文化铸魂培育文明村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先后建立了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等一大批文化活动阵地;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又成立了秧歌宣传队,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庆祝活动期间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活动,既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惠农兴农政策,又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综合素质;同时,该村支部组织群众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以“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好村民”为创建纽带,党员带头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把文明道德融入家教家风建设,让美丽乡村建设既“塑形”又“铸魂”,形成了户户争当“五星级文明户”的浓厚氛围。 

  (二)坚决维护稳定,枫桥经验增进群众福祉。着力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基层民调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社会治理好”,创造了优良的社会环境;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做到群防群治,确保村民安居乐业;反对封建迷信活动,增强村民的法制观念,形成党群干部之间融合、团结局面。 

  (三)全面落实民主,共建共享推动乡村善治。在该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不断健全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做到党务、村务、政务、财务每月公开,并通过“四议”(村党组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程序实现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了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务实、创新的赤木洼村党支部班子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高效推进环境整治、文化建设、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工作;也正因为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有了赤木洼村两委班子团结、干群关系融洽、邻里相处和睦的文明景象,才有了赤木洼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今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该村一定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大步阔进。  (中共柳林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