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日,由县妇联主办“乡村振兴 巾帼技能剪纸培训”在金家庄村会议室举行,来自村里30余名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县妇联主席刘彦讲到“剪纸作为一项民间古老的传统手工艺,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显得珍贵而罕见。”她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带动更多妇女真正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促进增收致富,抱团发展,让手工技艺成为乡村妇女脱贫致富的良好渠道,引领更多妇女实现就地创业、就近就业、灵活就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刘彦要求全体学员,一要明确培训目的,把握发展机遇;明白加强培训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妇女自身发展的需要;要严格遵守纪律,珍惜学习机会,既要放下事务专心学,又要端正度认真学;要善于学习实践,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以这次学习为新起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此次培训特邀县剪纸传承人高翠珍老师主讲。她从剪纸的由来,到剪纸的初级剪法技巧图案寓意、剪图构思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手把手,一对一地给学员们传授了多种花样的剪法,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现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 

  技能剪纸培训不仅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就业创业热情,也让传统艺术得以传承弘扬,让传统手工艺“活”下来“火”起来,在实现文化帮扶的同时为农村妇女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艾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