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学”的基础      引领“做”的效果 

——柳林县三交镇聚焦“一黄两红”文化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柳林县三交镇党委立足“党建统领谋大局、多措并举求突破”的发展思路,从实处着眼、从细处发力,通过聚焦“一黄两红”文化载体,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抓好党建发展挖掘黄河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镇党委结合三交镇地处黄河边缘、黄河文化浓厚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确立了“三个进一步”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黄河古镇。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引领。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为了适应政治理论日益创新的时代要求,明确了“以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带动”的政治理论学习小组,按照“三个深入一层”的理念推进学习。理论学习深入一层,党员干部通过熟读主题教育规定的《纲要》《论述摘编》等原文,悟原理。通过以支部书记为“检验员”的“时常提问”方式督促党员深学研读、学思践悟。革命知识深入一层,针对全镇红色资源丰富、游客与日俱增的现状,镇党委收集编印《三交镇红色革命事迹》,全体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入研读党史、革命史,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好导游”的浓厚氛围。农村知识深入一层,有针对地开展了农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组织致富能手和“两委”主干赴周边镇村,实地学习核桃栽培技术,促进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双提升”。二是进一步强化支部带头。如何把支部工作做实做好,带动纯农业乡镇增收致富是镇党委必须面对的一项重大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支部充分发扬“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努力探索发展之路。宋家垣村、三交村等党支部利用重阳节契机,召集老党员拉家常、话发展、送温暖,在“团结”上下功夫。靳家山村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修整路面、重温入党誓词,在“务实”上做文章。下塔村党支部从细微之处着手,提出了“为老百姓每月办一件实事”的思路,“开拓”上求发展。高家焉党支部打破粮食低产的现状,引进发展“智慧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续写了“拼搏”精神等等。这些支部坚守初心、践使命的微小行动”,镇的长远发展积蓄了巨大能量。三是进一凝聚文化力量。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发出了“为全镇献一策、出一计、谋一事”的文化倡议,邀请三交镇在外的仁人志士和社会各界为弘扬三交文化畅所欲言。截止目前,通过邮件收集、调研收集、座谈收集等方式,共征集关于推广鼓子秧歌、提升三交豆腐、壮大面塑文化、打亮红枣品牌、发展黄河旅游等意见建议500多条。打响文化品牌、凝聚发展合力成为主流。近期,针对意见建议,镇党委综合梳理,立做立行促落实,积极对接旅游、农业等部门纳入镇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二、抓好党建促带动打造红枣文化三交镇是由农业部命名“中国红枣第一镇”,拥有全县数量最多的枣村。为了做好红枣这篇大文章,镇党委确立了“打赢红枣保卫战”的重大决定,发动全镇党员干部通过“五个持续深化”带动红枣产业发展壮大。一是持续深化宣传推广借助柳林首届红枣文化节的良好契机,打造三交红枣名片。在红枣文化节期间,借力自媒体,引入各类网红100多名、各类自媒体50多家,通过粉丝互动参与扩大线上销售量,达成合作意向500多万元。二是持续打亮红枣名片。注重树立品牌,引导注册商标以振兴联合公司为主体的红枣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及时申请注册了“柳林红枣”“吕梁明珠”等红枣品牌商标,并在京东、亚马逊、淘宝、天猫等购物平台及时发布广告,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把柳林红枣叫响叫亮。三是持续提高红枣品质。全镇红枣加工企业通过发出“致全体消费者一封公开信的方式,自觉接受检验。同时,镇食药监站联合县食药监局,对加工红枣企业进行了多次现场取样抽验,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化验结果,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树好了三交红枣形象。四是持续延长产品链条。在红枣深加工和附属产品生产上做文章,除生产紫晶枣、蜜枣、无核枣和红枣夹核桃等传统产品外,由公司支部牵头,积极与山西农大进行对接。目前,枣、枣粉等链条发展已初具条件。同时,针对吕梁山区杂粮纯天然、无污染的特点,推广生产了杂粮饼、“能量棒”等功能性产品,在省内外赢得了好口碑。五是持续拓展业务市场。鼓励红枣企业把眼光放长、放远,主动利用“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推广红枣。目前,达滋、亿利等红枣品牌已经打开了国际市场,红枣以及相关产品远销国外多个国家 

  三、抓好党建谋实绩,激活红色文化立足红色资源,镇党委提出了“红色旅游引领、三个走在前”的工作目标。一是革命教育走在前。镇党委结合实际开展了“学习刘志丹精神,我为全镇做什么”系列活动,全镇党员从为民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凝聚发展合力。组织今年新推选的入党积极分子,瞻仰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熏陶,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老党员现场讲授党课,重温入党誓感受革命情怀。二是革命精神走在前。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六个一”学做活动。即:“一堂党课人人讲”,要求党员人人讲党课,用自身感受分享工作心得、提升工作效果;“一件小事人人做”,从戴头盔、戴党徽和三轮车不载人等小事抓起,严格自律、不断提升;“一个烈士人人学”,要求人人学习刘志丹、人人会讲刘志丹,吸引更多游客来三交接受红色教育;“一个榜样人人谈”,从《榜样4》等先进典型教育中感悟真谛,谈心得、谈体会、促提升;“一个矛盾人人解”,从解决矛盾中加深群众感情,了解民情民意;“一个规矩人人守”,从纪律规矩抓起,严守底线、严红线,做一个守规懂矩的好党员。三是革命实践走在前。镇党委坚决把“抓落实”放在工作首位,按照“三个相一致”的标准推进工作。工作重心和群众需求必须相一致。严格践行“群众哪里需要,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把群众关心的水、电、田、林、路等日常所需作为重点,统一安排、统筹促进。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共协调修建公路50多公里,修建公共厕所280个,拆除锅炉20余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安全稳定和矛盾化解必须相一致。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按区按片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及时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优了环境。工作中心和志愿服务必须相一致。镇党委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站,各村成立了服务所,按照“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项措施、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原则,推进志愿者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志愿者共参与红枣文化节服务、慰问贫困户、义务修路等志愿服务工作50多项,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把革命精神和革命意志体现工作的各个方面。 

  总之,三交镇党委按照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凝聚了发展合力、提振了内生动力、激活了引领效力,做实了抓党建“助发展、促引领、谋实绩”的效应牌,打响了“一黄两红”的文化牌,搭实了主题教育“学和做”的新载体,为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