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切实消除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近日,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庄上执法分队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辖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和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先后来到金家庄镇中嵋芝村瑞明洗煤厂和山西寨崖底煤业有限公司,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煤矿在用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粉尘测量仪、瓦斯检测仪、温度传感器等计量器具进行检查。

在山西柳林寨崖底煤业有限公司,执法人员详细检查该公司使用的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管理人员是否配备齐全且在岗、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操作是否正确规范、是否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是否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情况,以及在用的计量器具是否依法申请检定、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张贴计量检定合格标识、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行为,确保所有特种设备安全和计量器具准确使用。

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及时掌握了煤矿企业安全防护使用计量器具管理现状,进一步加大了计量器具的执法排查力度,有效的防范了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刘全 艾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