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级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柳林县穆村镇沙曲村从实际出发,采用“一看、二查、三测、四访、五谈”五步法,全面部署推进“清化收”工作,激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5月底,全村共清理不规范合同26份、收回集体房屋17间、机动地68.54亩、建设用地33.22亩、四荒地79.82亩、追回欠款143800元、产生收益2243800元。

组织有力,“清化收”工作稳步推进。沙曲支村“两委”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啃资产顽疾的“硬骨头”,向不规范合同“亮剑”,宣传有力、行动有效,稳步推进工作。通过挂条幅、立标语、广播宣、入户讲,让“清化收”政策深入人心,同时设立举报箱,鼓励村民举报账外不规范合同。运用策略性对点攻克“钉子户”,为“清化收”扫清障碍;驻村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下基层、察实情、出实招为支村“两委”把好舵、护好航。

土专结合,“清化收”工作走实走细。合同规范难点在于实际地情与合同法条能否有效对接,沙曲支村“两委”巧用“土专结合法”,熟知地情与历史因由的村干部同律所专业律师强强联合,共同规范合同。先由律师就村内合同给出合同模板,明确基础性合同要素、规范合同签订,给出备选性涉事条例。然后村内就具体合同在合同模板基础上召开村委会议,确保基础性要素齐全,从备选性条例选取适用性条款,确保合同的针对性、可行性。最后村干部就具体合同咨询律师顾问进行针对性调整。通过三步实现合同规范、要素齐备、针对性强,将“清化收”工作走实做细,为后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建章立制,“清化收”工作提质增效。为促进“清化收”工作长效性、标准化推进,沙曲村支村“两委”建立“清化收”长效机制,为后续各项工作跟进形成制度。网格巡查专人化。建立涵盖镇村两级干部、党员的网格员制度,全程协作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四议两审两公开”制度,建强网格党组织;收缴费用书面化。为确保账目清明,征收工作中收费行为皆通过标准化流程议定、书面化证明留档;合同签订规范化。全面、详实确立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切实保障双方合法权益,为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保驾护航,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扫清障碍,确保全村“清化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绘就乡村振兴优美画卷。(记者 高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