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时下,正是旱地辣椒移栽好时节,在柳林县柳林镇各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抢抓农时,“面朝黄土背朝天”进行辣椒栽植工作,全镇上下“辣劲”十足。

按照县2023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和2023年度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计划相关指示精神,柳林镇坚持党建引领,将旱地辣椒产业发展工作列入乡镇年度产业振兴重点任务。积极组织,科学安排。成立由乡镇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柳林镇旱地辣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党建引领,订单种植。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乡镇统一组织,村委集中发动,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带头的旱地辣椒种植模式;统一领苗,定量送苗。镇党委安排专人统一领苗,并按照各村订单数量,101万余株“订单”椒苗送至各种植基地,保证订单辣椒苗及时送达田间地头。

技术服务“支招”。5镇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实时跟踪,进行全程技术服务“运苗、练苗、翻土、铺膜、定距、打孔、栽苗、覆土、浇水……”在订单辣椒种植地块上,大家分工合作、流水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辣椒苗种植。田间管理“护航”。开展“11农技护航行动”。镇农技人员将全程做好辣椒中耕锄草、防治病虫害、抗旱补灌、采摘等后续帮扶工作,让农民种得下、长得好、收得多。农业保险“兜底”。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消除农户种植后顾之忧,将农业保险政策补贴制作成“政策优惠小卡片”,发放到户到人。此次旱地辣椒种植保险费个人承担32,各级政府补贴128,保额高达2000,基本做到保障零风险。集中统一“交售”。辣椒成熟后,按照合同协议,由柳林县漫山红旱椒发展有限公司统一以保底价鲜红椒每市斤2.5元、鲜青椒每市斤0.4元收购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柳林镇今年计划种植订单辣椒500亩,移栽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成移栽工作,年产量预计可达80万斤。随着一株株辣椒苗栽种下地,整齐排列的薄膜上新绿点点、生机盎然,托起了广大群众的“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