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经镇党委批准、镇党校精心组织,成家庄镇自524日始在赤木溛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大会,柳林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耀辉、柳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非公工委书记李瑞峰、县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玮出席培训,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选调生和到村工作大学生等13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集中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具体而言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培训对象“精干”,参加培训人员是镇村精英、中流砥柱,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同志;二是培训内容“精心”,课程接地气、课题贴工作,授课老师理论水平高、实战经验足;三是培训形式“精致”,种类多样、内容丰富,“专家授课实地调研交流研讨”,把学习地点设在农村一线,把观摩地点设在田间地头,极大增强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和质效。

开班式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飞跃作动员讲话并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端正态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二要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三要严格要求,增强学习的纪律性。

此次培训,我镇荣幸邀请到了山西晋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非诉法律事务部主任高晓军、山西梓林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车燕燕、国家一级编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学院客座教授丁飞老师分别为学员授课。高晓军书记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依法处理信访问题”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讲解非诉息访模式,以听证会形式化解基层信访矛盾。车燕燕律师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题,带领学员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案释法,普及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条款。丁飞教授通过故事讲解、情景演绎、红歌演唱等多种方式为学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再现红旗渠”红色党课,兄弟乡镇的到村工作大学生也来到培训会现场为学员激情演绎情景诗朗诵《情系吕梁山》,将红色课堂推向高潮。

 培训过程中,我们还进行了实地观摩教学,赤木溛村党支部书记任茂林化身讲解员为学员们讲解了赤木溛村特色党建品牌“党员五彩痕迹管理”,与学员进行经验分享、交流研讨。在赤木溛村的木耳种植基地里,任书记热情生动地向学员分享了赤木洼村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规划以及黑木耳的种植技术,启发拓展了学员们的乡村产业振兴思路。课程结束后,全体学员展开了激烈的拔河比赛,在比赛中凝聚了学员力量、振奋了学员精神,以团建为结尾为本次集中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培训,学员的理论素养得到了新的提高,精神之钙得到了新的补充,工作能力得到了新的增强,也为推动我镇今后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