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山西交管12123小程序上线,不用下载App,用微信就能实现处理车辆交通违法等交管“一站式”服务。

车主或驾驶人只需从手机微信“服务”进入“城市服务-交管”,或者直接在微信搜索小程序“交管12123”,即可直接使用多项服务,包括:用户信息查询,用户备案机动车、驾驶证信息,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查询,驾驶证累积记分及清分日期查询、交通违法提醒订阅等服务功能,并提供用户服务中心,解答常见问题及业务办理指南。

小程序上可查询交通违法的范围包括:可以查询本人名下或非本人名下已备案的机动车非现场违法行为;非本人已备案的机动车有记分的非现场违法行为只允许在备案日之后发生的才能查询;针对已开通缴罚功能省份,可以处理处警告或200元以下,记分为6分(含)以下罚款的非现场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交管12123”小程序还提供交通违法、机动车/驾驶证状态等业务通知订阅服务。点击“订阅”后,按提示完成操作,就不用担心错过交通违法及证件过期等信息了。

需要注意的是,有3类交通违法行为或情形不能通过小程序处理。一是驾驶证具有撤销、吊销、注销、停止使用、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扣押、扣留、注销可恢复、暂扣、锁定、转出和记满12分情形的;二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处理后,驾驶证将记满12分的;三是属于重点人员(一个记分周期内满分学习3次及以上的驾驶人)的驾驶人用户。(杨 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