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加快宽带网络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 主题: 加快宽带网络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 访谈时间: 2019-06-04 08:50:00
  • 访谈嘉宾: 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武晋
  • 访谈简介: 近年来,山西通信业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连续六年实施“宽带山西”专项行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服务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韩青。

  数字经济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宽带网络和“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我省通信业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连续六年实施“宽带山西”专项行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我省转型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服务。今天,我们特别荣幸地邀请到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晋来到直播间,就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访谈。武局长,您好。

  武 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 

  主持人:武局长,首先想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为什么说我省的信息通信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一个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呢?

  武 晋:好。首先,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的产业,在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比如,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方面,对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都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催生出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例如,移动支付、在线娱乐、共享单车、大数据应用等。

  第三,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在改善民生、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支撑作用。比如,借助信息网络技术、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可以更好地提高质量和效率,贫困地区借助互联网能够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行政部门的审批、监管、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可以说,没有信息通信网络就谈不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等。

  2020年我省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 

  主持人:的确,信息通信业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请问武局长,目前我省通信业发展状况如何呢?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位置。

  武 晋:自2013年以来,我省通信业积极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600亿元,用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122万公里(全国排第18位),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8.8万个(全国排第18位),其中4G基站9.7万个(全国排第18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16895G(全国排第11位)。光纤到户(FTTH)端口达1908万个(平均两个山西人占有一个端口),我们光纤端口占宽带端口总数的93%,这个数据还是排的更好一些,在全国排第7位,这说明我们的发展质量还是比较高的。2016年底,我省11个市全部达到了“光网城市”评价标准。

  总体看,以行业统计几个主要指标来衡量,我省通信基础设施发展位居全国中游,保障和服务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当前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从通信市场运营状况判断,信息通信的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服务的需求。

  主持人:通过您刚刚讲到的这些数字,也能够深深地感受到我省通信业的发展还是处在一个不错的水平。那么想问一下,我省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怎么样呢?有没有哪些举措来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

  武 晋:好的。三年来,我们按照省委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建设,组织电信运营企业连续实施了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在11个地市的103个县(市、区)建设了4463个行政村的光纤网络。我们正在实施的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要建设的1462个4G基站预计到8月份竣工,将覆盖1455个行政村。我们以静态的统计数据看,目前全省行政村光纤接入率为97.09%,4G网络覆盖率为98%,近期的话我们已经启动了第五批试点项目,将在全省建设2000多个4G基站和400余个行政村的光纤网络。目标是到2020年末,基本实现我省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的全覆盖。

  主持人:这份成绩单的确是非常喜人,这个计划表也是非常振奋人心的。那么我省通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呢?

  武 晋:有的。近年来,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日渐凸显。个别地市和有关部门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贯彻执行还不到位,具体来讲,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相对滞后。我们的通信管道、铁塔、基站、线缆等设施多年来没有纳入城乡总体建设规划,已建的通信设施得不到“身份证”,新建的通信设施得不到“出生证”,以致市政建设过程中,基站拆迁改造、光缆损坏等事件频繁发生,运营商损失巨大,而且影响到了我们的用户使用电信的服务。

  二是公共资源没有完全开放。通信设施建设选址难、征地难、入场进场难等问题较为突出,一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的办公场所及附属设施,以及机场、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没有真正向通信设施建设开放,不能够为通信设施建设提供场地、用电、平等接入等便利条件。

  三是光纤到户强制性标准落地困难。一些住宅建筑商业楼宇的建设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强制性标准配套建设通信设施,个别物业服务企业阻挠光纤到户改造和基站建设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的地方以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等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用户自由选择电信服务的权益得不到保护。

  《三年行动计划》优化通信发展环境 

  主持人:最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那么,这个计划是不是就是针对这些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呢?您能不能具体给我们谈谈这一方面的内容。

  武 晋:好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宽带网络发展,将水、电、路、气、网一同列为基础性工程。

  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优化通信发展环境的一个政策性文件。《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推进六大工程,一是城市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工程,二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三是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程,四是云计算大数据工程,五是IPv6部署推进工程,六是移动物联网工程。

  主持人:看来通信设施的建设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任务,更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参与。

  武 晋:您说的没错,《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四个专项行动,这是文件的核心。

  第一是规划编制实施专项行动,在规划市政设施、公路、铁路、地铁、机场及其他大型场所建设时,要同步规划通信基础设施及相关的配套设施。

  第二是公共资源开放专项行动,政府资源向公共通信设施建设免费开放,支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及铁塔公司利用路灯杆、交通信号杆、公交站点、地下管廊等建设通信基础设施。

  第三是规范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专项行动,市、县、乡和街道办要负起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的主体责任,督促和协调属地相关部门,落实《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规定。

  第四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保障专项行动,协调解决用电、选址、征地、小区进入等方面的问题。这四个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单位。

  主持人:那么武局长,近期我省通信行业又计划做哪些工作呢?

  武 晋:好。《山西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的颁布施行,《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为信息通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要借此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高速光纤宽带网络,优化4G网络覆盖,启动5G网络部署,加大省际出口带宽扩容力度,开展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积极构建高速宽带、泛在移动,天地一体、智能敏捷,综合集成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为我们的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主持人:谢谢您详细的解读。我们的互动交流平台上也收到了不少热心网友的提问。其中,有一位网友这样问道,武局长,您好,我是一名普通高校老师,在二青会决战动员大会上楼省长打通了我省第一个5G电话,我感到特别激动。我想问一下武局长,5G网络启动后会对普通百姓生活有哪些影响,在推动5G网络发展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武 晋:好。首先谢谢这位网友提出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5G技术的应用会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智能家居、健康管理、自动驾驶汽车,甚至个人的可穿戴设备,能够立即帮你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这些方面的话,我想我和你知道的应该是一样多。我们讲的是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5G技术的应用未知远远大于已知。

  当然,现在距离5G技术成熟应用还得经过一段时日,因为5G的网络部署要比4G更复杂,技术完善的难度也比4G更大,而且各种终端和业务的成熟也需要时间。按照工信部的部署是,到2019年我们是尝试性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我省将在2019年建设2000多个5G基站,覆盖“二青会”的主要场馆及部分体验区域,实现二青会的标志性体验。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做好5G基站站址的规划,推动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资源共享,为5G建设提供条件。

  主持人:谢谢武局长,还有一位网友说,听了这期访谈觉得我省的信息通信业发展还是挺好的。刚才您提到了《三年行动计划》近期将推进六大工程,其中有一项是移动物联网的工程,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武 晋: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通俗的讲,移动物联网就是让所有的东西都能够动态地“连接”起来,它要具备三个条件,传感器、传输通道和控制处理平台。 

    我们所讲的移动物联网一般是指窄带物联网,叫NB-IoT,是万物互联的分支之一,它具有覆盖广、连接多、成本低、功耗低等特点,发展移动窄带物联网有助于推进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促进“互联网+”发展。作为通信行业主管部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传输通道。三年来,我省加快窄带移动物联网的网络部署,现在我们已开通基站20000多个,网络已覆盖全省乡镇以上区域和主要交通干线,传输通道基本具备了,剩下的主要是技术应用。目前应用主要在智能抄表、智慧路灯、智慧井盖、资产跟踪、智能停车、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方面,全省物联网用户超过了500万户。 

  但从业务应用方面来讲,移动物联网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比如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儿童及老人照看、宠物追踪,以及消费电子等产品中的应用需要创新商业模式,增强新的技术产品,让人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物联网发展。

  主持人:谢谢武局长。也相信通过今天的访谈,广大网友能够深切感受到,我省信息通信产业所经历的跨越式发展。非常感谢武局长今天给我们带来了如此详细的解读,谢谢您。

  武 晋:谢谢主持人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