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访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海燕
  • 主题: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访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海燕
  • 访谈时间: 2024-02-02 08:50:24
  • 访谈嘉宾: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海燕
  • 访谈简介: “聚焦制造业振兴升级,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梯度培育‘链主+链核+专精特新’企业,加快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对2024年全省制造业发展做出具体部署。面对新的号角,我省工信系统将如何谱写制造业振兴升级新篇章,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海燕。
访谈摘录:

“聚焦制造业振兴升级,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梯度培育‘链主+链核+专精特新’企业,加快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对2024年全省制造业发展做出具体部署。面对新的号角,我省工信系统将如何谱写制造业振兴升级新篇章,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海燕。

潘海燕说,制造兴则经济兴,制造强则经济强。对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山西来说,制造业振兴升级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工信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制造业振兴“229”工程,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实现新跨越。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其中制造业增长8.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9%,均快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产业链、专业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振兴升级呈现强劲态势,这更加坚定了全省上下加快制造业振兴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潘海燕指出,2024年,全省工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国和我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以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纲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实施“1231”制造业振兴升级计划,加快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这个1指紧扣一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2是聚焦稳增长和促投资两大关键任务;3是开展三个方面的振兴工程,即打造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大产业支撑,用足用好产业链、专业镇、产业集群三大平台,深化拓展产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数实深度融合三条路径;最后一个1是建立一套抓落实保障机制。”

在攻坚稳增长和促投资方面,省工信厅分行业梳理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69条具体措施和7条综合保障措施,将强化运行监测调度,开展入企服务,逐步推动落实。全力抓好制造业投资,持续谋划储备项目,分级分类抓好项目,用好抓项目“四全工作法”,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同时,将用好稳增长促投资政策包,发挥技改资金撬动作用,落实战新产业支持政策,稳定企业预期和信心。

如何打造三大产业支撑、用足用好三大平台,潘海燕一一道来:

——聚焦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材料工业、化学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消费品、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高速飞车、绿色氢能、量子信息、前沿材料等未来产业。

——围绕集聚集约发展,全省将做强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主+链核+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模式,深化“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模式;做大特色专业镇,优化评选评价机制和资金使用管理政策,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以地市为范围,创建省级产业集群,以县(市、区)为单元,打造制造业振兴升级示范县,以开发区为核心承载,培优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3年,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在推动制造业振兴中迸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目前我省已形成16条重点产业链+37家“链主”+77家“链核”企业,“18+74”省市专业镇的梯次发展格局。潘海燕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为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的发展确立了新的目标,2024年全年力争省级‘链主’企业突破45家,省级重点产业链企业突破700家;新认定省级重点专业镇6个,市级专业镇10个以上,同时培育打造一批县级专业镇。”

立足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省工信系统着力深化拓展三条路径: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数实深度融合。

潘海燕介绍说,在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强化技术协同攻关,将印发2024年度重点行业百项关键共性技术导向目录、百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滚动布局100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全年力争新培育1—2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0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工信系统将推动实施节能降碳工程,全面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推进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达到标杆水平;推广应用先进降碳技术,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推进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构建绿色工厂梯度培育体系,增创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推动数实深度融合方面,加快智能化改造,开展企业智能制造咨询诊断服务,年内完成200户企业诊断评估。加快培育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认定50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6.5。促进网络化联接,加快全省5G工厂和千兆城市建设,引导数据中心由数据存储向算力供给过渡。

为保障“1231”制造业振兴升级计划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把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振兴升级推向深入,全省工信系统将大力构建抓落实强保障机制环境。

潘海燕强调,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加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1231”制造业振兴升级计划落地落实。

逐梦惟笃行,奋楫再出发。面对省“两会”绘就的蓝图,潘海燕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聚焦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振兴升级中心任务,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晋帅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