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柳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2019年2月26日在政协第九届柳林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穆树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柳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呼声,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委员提案9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87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93.55%;作为意见处理的6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6.45%。在立案的87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47件,占立案总数的54.02%,教科文卫体方面25件,占立案总数的28.74%,党群政法、社会保障方面15件,占立案总数的17.24%。所有立案的提案在大会闭幕后,我们及时转“两办”,交由各职能部门办理落实。作为意见处理的6件由县政府办公室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酌情处理。截止2019年1月中旬,所有交办提案全部回复,回复率100%。立案的87件提案中,已经落实、基本落实和列入计划正在全力推进但需较长时间逐步落实的67件,占立案总数的77%;建议合理,但因客观条件所限或政策依据不充分,暂时不便于落实的20件,占立案总数的23%。

总体来看,委员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意见建议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反映真实,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体现了本届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彰显了各位委员热爱柳林、情系民生、心系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提案中绝大多数建议、意见被采纳,并体现到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比如:白占全、王聿坚、张运兵等多位委员关于“柳林明清街改造建设中注意事项的建议”,委员周明安“关于推进柳林汽车客运站建设的建议”,委员李海琴“关于热电联产供热项目向外延伸扩展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升级和县城整体环境改善的规划设计中,都得到充分的体现。委员张利强、王晓利等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校外培训机构的建议”,县有关部门已按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针对问题着手整改,由县政府牵头,组织教育、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采取适当措施,把治理整顿逐步引向深入。委员曹艳珍“关于打造柳林县清河仿古文化长廊的建议”已纳入全县2018年要取得重大进展的十项重点工作中。景区二期工程已于去年5月份开工,三期工程正在对外招商引资。一年来,委员们还围绕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助推我县经济发展转型突破。我们相信,只要各位委员真情付出,所提意见和建议必将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按照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主动作为,深化协商、狠抓落实,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1、齐抓共管,切实加强提案工作领导

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提案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对委员大会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从快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分管副县长牵头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对接协商,提出办理意见“两会”结束后,县政府第一时间了解提案整体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提案交办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批示重点提案并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提出了办理时限和要求县政协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县政协常委会针对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安排和组织调研视察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工作并重并行。切实实行提案委组织协调、专委会督导督办、政协机关全力支持办案机制,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同时,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为提案办理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呈现出“党委政府重视、政协主动、部门联动、委员满意”的良好局面。

2、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环节,着力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一是引导科学选题。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写《提案参考提纲》,让委员选题有参考,调研有方向。举办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培训,提高委员提案选题把握能力。将历年提案和办理情况汇编成册,方便委员查阅、参考。将提案作为经常性工作,主动融入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引导委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效减少“临时提议”现象。二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坚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委员参加政协视察、专题调研活动,邀请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参与提案督查督导、担任行风监督员;着力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准确把握大政方针,了解全县工作大局,让委员在掌握政情、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

3、创新发展,建言资政更加精准

收到委员提案后,严把审查立案关。坚持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及时和委员沟通,督促委员修改、补充完善后,再予以立案对难以案的转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处理,确保了提案整体质量。给委员们订了《山西政协报》,为委员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和履职能力提供了较好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积极探索创新,使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要求,努力形成科学管用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

各位委员,一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协主动作为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委员知情明政和调查研究不够精细深入,提案质量不优;二是参与提案的组织不够广泛,界别、团体提案较少;三是极少数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不畅,办复不够规范;四是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三、2019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9年,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和县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强基固本,力争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作为

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切实发挥提案对政协履职的促进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民生改善。一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组织委员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力度,并将委员学习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二要拓展知情明政渠道。组织更多的委员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紧扣县委八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让委员更多更好地知情明政。引导委员及时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及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三要严把立案审查关口,严格执行立案审查标准,确保提案的合理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2、注重服务,努力在提高办理实效上有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强化办前指导。认真组织提案交办会,提出要求,明确规范,加强指导。二是进一步强化互动协商。深化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积极搭建提、督、主办、协办多方协商沟通平台,增强办理合力,提升办理层次。三是进一步强化办案督查。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重点提案,推动重点提案高效办理;坚持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制度,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联合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等制度,并在县政协网站公布提案办理情况,及时了解委员和群众满意度,对满意度不高的将督促办理单位重新办理,更好地促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3、丰富形式,切实在提案工作机制上有新举措

积极探索新时代提案工作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是逐步建立提案管理和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实现提案选题征集、提交、交办、办复、委员的考评、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提案等网络化管理,实行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双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健全评优表彰机制,进一步完善评优方法。二是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鼓励支持界别召集人每年组织界别委员开展1-2次活动,提出相应界别提案。是鼓励支持政协常委领衔课题,协商组建课题小组,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方法,强化提案工作实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