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柳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6日在政协柳林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王义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柳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柳林巩固脱贫成果、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聚焦中心任务、倾力服务大局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双向发力,坚持求真务实,提升工作质效,政协工作呈现出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一、统一思想,把握方向,“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引领作用,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的要求上来,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二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把握大势、自觉服务大局,在宏观决策上搞好协商,在重大步骤上搞好协同,在具体工作上搞好协调,主动向县委汇报全年工作安排,及时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选题报请县委主要领导确定,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县委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努力把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实现了政协履职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行、与发展同步、与群众同干的生动局面。

三是不断强化党组作用。县政协党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委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的通知》等党内制度,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完善《中共政协柳林县委员会党组议事规则》,每月定期或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协重点工作,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二、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履行职能富有成效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也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中心。一年来,委会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一号工程”来抓,同心协力搞协商议政,广泛深入组织调研视察,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为全县加快实施“四大工程”,全力推进“六件大事”资政建言。

一是集中协商提升履职高度。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协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县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讨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县委实施“四大工程”的部署要求,聚集“六件大事”工作中心,认真组织协商讨论,有18委员交回了发言材料并被大会印发,其中6名委员做了大会发言。委员们的发言涉及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从反映问题、剖析原因到提出的意见建议,都直指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县委、政府正在谋求突破的重大课题,发言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二是专题调研体现履职深度一年来,县政协按照“求精品、重实效”的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关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加强调研视察工作,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我们选择“落实长制,加快河流水污染治理”、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明清街棚户区改造”、 “黄河流域旅游板块建设”、 “经济转型项目建设”、 “光伏扶贫、养殖扶贫”、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调研课题,先后组织专题调研视察8次。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展开调研,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民主监督拓宽履职广度。提案工作质量实现新提高。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共征集到委员提案93件,审查立案87件,作意见处理6件。在立案的87件提案中,属于经济建设方面47件,占立案总数的54.02%;教科文卫体方面25件,占28.74%;党政群、政法和社会保障方面15件,占17.24%;这些提案和意见既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建议,也有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意见。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提案的办结、回复率和落实率,我们通过委员跟踪督办、提案委上门催办、视察调研现场会办等形式,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目前,87件提案全部办理落实回复。关注焦点难点强化民主监督。全年,政协委员先后有25人次参加了县公安局行风监督、县检察院检务开放、法院案件听证重点信访案件听、环保座谈、进城务工子女上学摇号等方面的民主监督,寓支持于监督、寓监督于服务,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和行业风气的改善。

三、贴近群众,广聚民意,服务民生积极有为

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一年来,委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方,将目光关注点工作着力点更多聚焦到基、聚焦到群众、聚焦到民生的具体问题上

一是参与中心关注民利。县政协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认真开展工作一年来,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先后深入薛村镇、石西乡、高家沟乡、金家庄乡等乡镇,就光伏扶贫、养殖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产业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调研视察,实地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倾听民生,排查问题。明清街棚户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是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县政协主动作为,组织主席班子成员和经企界委员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讨论,推进拆迁安置各项政策落细、落准落实。针对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深入县行政审批大厅现场办公,与干部群众交流,召开有关部门参加座谈会议,出谋划策,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是社情民意体现民愿。常委会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 “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了解社情,认真汇集民意全年,县政协上报社情民意信息81条,其中,“关于改善学校教学环境的建议”被省政协转送省委相关部门“基层公安机关警力严重不足亟待高度重视”等4条信息被市政协专报市委领导决策参考。与此同时,我们大力度加强社情民意工作队伍建设,从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政协特约信息员17名,多渠道汇集真实情况和群众的意见诉求,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优势更加凸显。

三是助力扶贫温暖民心。一年来,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所包联乡村指导工作,屡计下乡180人次在继续帮扶贫困村的基础上,政协主席和政协机关又新增帮扶一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政协机关干部有6名同志继续驻村帮扶,其他结对帮扶人员一如既往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出谋划策、献计献策。全年,政协机关为所包贫困村大凤山争取资金20余万元,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帮助所包软弱涣散村南坡进行了1.5公里村内道路拓宽改造动员和组织部分界别委员参与医卫、法律、科技、文化下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办好事、解难事,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学习,规范管理,自身建设成效明显

搞好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年来,常委会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的安排部署,组织了为期三个多月的“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协常委会班子成员对标对表,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人人都写了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两位副主席的文章被选送市政协研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其中,穆村泉副主席撰写的“充分认识民主监督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性以及有效途径”被选送省政协参加交流研讨。全年,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14人次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县政协班子成员参加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人次;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柳林大讲学习131人次,参加政协党组组织的学习研讨456人次

二是提升机关效能。加强政协机关党组建设,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要求。修订了《政协柳林县委员会常委会议工作规则》《政协柳林县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政协柳林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修订办文办会、调查研究、财务管理、公车使用、请销假等9项工作制度,做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

三是增强履职活力。切实畅通县政协机关专委会、界别、委员各界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为委员履职、提交提案、及时反映情民意信息提供更多途径。加强专委会、界别委组建设,明确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成立委员工作组。修订了《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细化考核办法,将委员出席会议、撰写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参加政协活动等履职情况进行登记考核,定期向全体委员通报,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一年来,县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重视关心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常务委员会向为政协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协商议政活动实效性还不够明显;民主监督的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多层次协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协机关效能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主动性履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经济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八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工作思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持续推进自身建设,为推动柳林经济在由“”转“”的基础上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适应新形势,努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八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县委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判断和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确立“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工作思,更好担负起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致力我县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的政治责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和履职指南,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聚新部署,奋力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县委、县政府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做到与党政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发力,共同打造我县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和新形象。

一要着眼全局,深化政治协商。县委八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党建统领,五转一新”的工作思和建设人民满意的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的奋斗目标。县政协要聚焦县委、县政府关于谋求改革创新大突破”、“构建多元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振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信心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主动强有效衔接,充分运用好委员全体会议、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形式,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切实增强政治协商的广度和深度,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实现途径,创新民主监督的载体和方式,丰富民主监督内容,紧紧围绕教育卫生、医疗养老、创业就业、环境整治、城市建设等涉及民生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建设,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如实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积极为维护民利出实招,使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和有效处理,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进一步组织委员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发挥行风监督作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全县党员干部在作风转变中改进工作,在工作改进中转变作风,切实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干部良好作风带来的新面貌、新气象。要强化重要提案办理情况的监督,对重要提案落实不到位、提案办理重视不够和质量不高的职能部门,组织进行专项委员听证,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要注重弘扬正能量,突出对部门和干部“是否勇于担当,是否务实作为的监督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想干事”的力,鼓起“敢干事”的勇气增强“会干事”的本领强化“干成事”的保障,努力营造全县上下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要深入实际,积极参政议政。按照“小切口、大文章”的原则,抓住“党政关注、界别关心、群众关切、自身所能”这一切入点,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发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改提升、307国道城区段改线工程、城区集中供热扩面、三川河道综合整治以及县档案馆、党史馆、大剧院、体育馆、新医院、城东小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精心选题,采取主席领衔重点调研专委会专题调研,界别委员联合调研等不同形式,摸透真实情况,强化分析论证,既练“内功”,又用“外脑”,既把脉问诊,又开方“抓药”,切实做到“心中有责”敢讲真话,“胸中有数”敢出实招,使我们的建言成果真正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助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到位。

三、开拓新境界,全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

柳林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团结的政治局面。县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迎春茶话会上的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自觉担负起把县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县人民实现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一要增进团结合作。认真落实好省委、市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10条”意见,破解“清而不亲”、“亲而不清”的观念,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主动深入民营企业上门服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我县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有机统一,推进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坚持以道相交、以诚相交、以志相交,进一步密切同党外人士、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联络,努力做到志相同、心相通、情相融,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加强联谊交流。发挥政协优势,加强对外沟通联系,扩大与各界的交流联谊,大力宣传推荐柳林,努力多渠道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要关心在柳投资和县外在柳就业人员的生产生活,让他们安心创业干事。继续做好与兄弟政协的联谊交流工作,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开阔履职视野,为我县深度融入“一带一”大商圈,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组织好政协联络联谊的特色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为各界人士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建言献策搭建平台,依靠共同的智慧,把政协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要促进社会和谐。按照贴近实际、贴近民生的宗旨,动员和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客观、准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反映带有全局性、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协助县委县政府共同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教育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心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生活,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四、树立新形象,大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政协和全体委员一定要强化“一线”思维,树牢“一线”观念,展现“一线”担当,追求“一线”作为。

要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是省市县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县政协要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来,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明方向、求共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破除陈旧观念,激发改革热情,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确保政协“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力打造开放协商平台对接省市政协智慧云平台,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支撑,进一步提升柳林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运行质量。加快建设“网上政协”和“应用型智库”,运用“互联网+”搭建常态化、开放式协商平台,推进委员与大众、机关与基层、线上与线下协商相融合,迈上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形成协商民主的“乘数效应”。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创新工作理念、手段和方法,努力打造更有实效、更具影响力的柳林政协品牌。

要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团建设。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事业必兴旺。我们要在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的同时,加强对委员队伍的教育、引导和管理。要把务实、管用、有效作为检验委员履职的重要标准,把提质增效贯穿到委员履职的全过程,大力度褒扬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求真务实的委员,使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行为在政协委员中蔚然成风,推动委员的理性声音广泛传播,聪明智慧充分涌流。要强化机关团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牢制度笼子,刚性抓好落实;深入开展“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高效率”活动,努力形成机关团队合力,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带头践行从严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动人、影响人、团结人,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不懈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努力做到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

要从严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高线、把牢底线,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做“干将”不当“看客”,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自觉践行严实作风,坚决防止“二线思想”,坚决克服“懒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和担当勇气。

各位委员、同志们,改革创新大势鼓舞人心,转型发展前景催人奋进。惟其艰辛,方显珍贵;惟其行,方显坚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柳林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新柳林而共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