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湾乡8个行政村全部处于三川河沿线,为了更好的保护山川河水质不受污染,粪污不直排河道,乡党委政府将改厕工作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有力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乡共改建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1348座,极大地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一是学习调研,试点先行。按照县政府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分别赴大同市灵丘县、太原市尖草坪区、吕梁市兴县等实地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各地的改厕模式和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科学化借鉴成功经验通过多方研究确定乡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政府所在地李家湾村进行试点先行,对该村沿307省道公路两侧的30余户散乱破旧旱厕进行集中拆除改造,通过户厕联建形式,修建4坑式无害化双瓮漏斗式厕所8座,示范带动全乡农户改厕进程,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利用微信工作群,村内大喇叭,对各村进行了政策宣传,并组织人员开展宣传活动,挨门逐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对各村农户开展了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8个行政村填写了《改建户征求意见表》3000份。按照“整体规划、整村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原则,尊重群众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农户改厕热情,动员农户参与改厕全过程,主动投工、投料,并对改厕质量进行全程监督。三是上岗培训,严把质量。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邀请省爱卫办改厕专家刘志恒对各村两委班子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县爱卫办、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全乡施工人员组织开展施工前培训3次。通过培训,培养出了一批改厕土专家参与到改厕全过程,对农村改厕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地下隐蔽关键部分细化施工标准,监理单位对瓮体、过粪管、蹲便池等原材料质量、尺寸、厚度严格监管,尤其是地下隐蔽部分验收一处回填一处,确保每座厕所都按图施工建成一个,能用一个。四是层层把关,逐级审核。出台《李家湾乡新厕初检验收办法》,农户提交申请,村委出具《改厕告知书》《山西省农户改厕调查表》《地下隐蔽部分质量技术控制验收表》《户厕改建地上部分项工程验收表》,由乡、村干部施工方和监理单位组成初验组,逐户逐厕进行验收发现问题要求施工方限时整改,全部合格达标的方可挂牌。县级农村改厕联合验收对全1348座厕所逐户逐厕全部验收,建立了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后方可销号截至今年5月份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五是一户一档,追踪管理。按照一厕一户一档”要求,对1348户厕所档案资料进行精准管理建立数据库,对农村户籍人口、已建卫生厕所户数、卫生厕所使用情况、卫生厕所日常养护情况进行追踪管理,所有资料全部留痕归档。六是长效机制,管护同步。实行网格化管理体系提倡村民做好日常保洁,普及正确使用方法,同时依托各村网格化人力资源,所有厕所全部网格化管理,制定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厕所堆放杂物、旧厕不拆除、使用率不高等问题。建立一体化管护机制。以三川河粪便收集工作为抓手,政府购买抽粪三轮车2辆,组织专业队伍,紧紧依靠上白霜村和下白霜污水污水处理站、吕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做好所有新建厕所的粪便抽取和后续管护工作,确保厕所修好、用得好、管护好。 

  下一步,李家湾乡将按照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的思路,结合群众意愿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继续学习其他乡镇好的经验做法,完成今年的改厕任务,从根本上解决原有简易旱厕脏乱差现象,真正让农村厕所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促进。 (高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