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暨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石西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精神,结合全乡实际,严格按照环境整治“五条底线标准”,着力推进卫生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全力营造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 

  一是强化党建统领,提升治理能力。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环境整治工作,印发了《石西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爱国卫生运动季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组,动员干部、党员、村民将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与人居环境整治融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社会共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助力全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二是强化干部带头,提升舆论引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支部党员、村民代表和村级文明户组成的党员先锋卫生宣传队,通过村内广播、手机微信工作群、走访入户等方式,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同时,开办活动专栏,跟踪报道,畅通监督渠道,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中的典型事迹。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如今,走进石西乡各村街头巷尾,一张张印有“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一群群挥镐舞锹、拉砖运土的环卫工人、党员群众,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文明整洁、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正在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三是强化环境整治,提升人居质量。乡党委政府科学规划、压实责任,形成了多元共治格局。各村包村干部、两委主干和农村生态保洁员、护林员,对村头、路旁、沟边、市场等重点整治区域沿线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认真开展责任区垃圾清理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通过整治,全乡共清运垃圾1200吨,拆除“六乱”1637处,清理“四堆”1259处,整治通道13.5公里,整治建筑立面2530平方米,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人容人貌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强化过程管理,提升督查实效。石西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党员先锋监督巡查队,由乡分管副职牵头,对全乡范围内“六乱”进行排查整治,拆除残存破旧牌匾,尤其对主街道占道经营、私建围墙、垃圾乱扔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污染环境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建立进展情况日报告制度,对整治成效明显、工作积极的进行表彰奖励,对连续排名靠后的村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全村环境卫生加大日常巡查监督,逐步延伸覆盖到每家每户,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    

  总之,石西乡通过整治,各村庄、八石公路、沿黄公路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人人参与整治的浓厚氛围,实现了环境整治提档升级,为建设“山清水秀村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石西奠定了坚实环境基础。 (高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