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1+7”全覆盖。聚焦农村、城乡结合部、县际交界处、“八道”(高速通道、国道、省道、县(乡)道、村(街)道、铁道、河道、绿道)沿线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在市领导组提出的11项行动(“六乱”整治行动、通报风貌整治行动、河道清洁行动、污水管控行动、增绿添彩行动、农村改厕行动、景区景点整治行动、“四害”消杀和疫病防控行动、文明卫生创建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整章建制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7项行动(市场秩序整治行动、矿区厂区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创建行动、领导干部到一线行动、县域文化营造行动、群众随手拍行动、实行责任包干),实现18项行动全覆盖,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二、五条底线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按照无违法建筑和违规搭建、垃圾不落地处理体系规范、“四堆”和坡面渣土清理彻底、建筑立面和屋顶干净整洁、电线乱拉摊点乱设有效根治的“五条底线标准”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实现“三基目标”(基本环境面貌、基本环境能力、基本环境意识)和“三容三貌”(市容市貌、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全面提升。 

  三、县级领导负总责。县委牵头成立3个组,活动领导组、乡镇工作指导组、整治工作督战组,分头推动,协同推进。 

  四、 经费测算总包干。全县环境卫生整治经费统一测算,城区市场化,乡镇实行经费测算总额包干到乡,由乡镇统筹常态化管理,做到全县一盘棋,责任网格化。 

  五、领导干部大出动。全县开展了“干部到一线,环境大整治”活动,分区划片、定部门、定领导、定单位、定职责、定标准,每周四为“全县卫生日”统一行动,以提升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奉献意识,营造“人人都是美好环境的缔造者、个个都是美丽柳林的维护者”的良好氛围。 

  六、 实行责任包干制。将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工作机制,层层推进、分解任务。坚持全县统筹、乡镇推进、村抓落实,划片分区,包干到人,考核督查、奖惩分明的网格化管理,在全县所有乡村开展“五清一改”和“无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庭院内物品摆放规范)整治行动,推动“三容三貌”常态化整治,形成“每天都是迎检日”长效机制。 

  七、 灭烟器安装到位。在城区公共区域和各景区安装了灭烟器1300个,在三交镇主要街道、刘志丹景区、各村安装灭烟器92个,在石西乡各行政村安装灭烟器60个,实现了烟头不落地。 

  八、全民动员大整治。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沿街电子屏、微信工作群、村内大喇叭、进村入户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开展健康知识和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活动,发动群众义务劳动,初步形成了由村干部带队、村民参与,每周一次的卫生大扫除格局。 

  九、企地共治优环境。县域内所有企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实行“企业上下一公里”整治,做到企业及周边上下一公里区域和道路环境卫生的责任到企,企业和属地共同整治。 

  十、循环督战促整改。督查组以督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工作为目标,通过“人居办督战组日查日报、县督查组排名督查、领导组明察暗访、电视曝光台、群众随手拍”五位一体,对全县城乡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督查,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至县人居办留存档案。 高利梅